大麻煙斗累華生申簽證被拒
入境雖被沒收 犯罪紀錄證清白

[2017.09.12] 發表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人員搜出留學華生攜有吸食大麻的玻璃煙斗,僅罰款200元,但沒有發出任何犯罪的通知文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17歲中國留學生,自中國返回溫哥華國際機場時,被搜查出在行李箱攜帶一隻大麻用的玻璃煙斗,玻璃煙斗被沒收後還被罰款200元,之後留學生以為無事,在高中畢業後申請沙省大學被錄取,但在申請新的學生簽證時,被移民部以他曾因走私案遭到逮捕,而拒絕其簽證。

聯邦法庭的文件指出,中國留學生盧東豪(Donghao Lu,譯音),2015年8月26日回去中國探親後返回溫哥華國際機場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人員搜查他的行李箱,發現一隻玻璃煙斗。當時官員沒收玻璃煙斗,並要求他繳交200元罰款,之後放行允許他入境,這時他也收到一張說明玻璃煙斗被沒收的通知。官員並未給予盧任何有關拘捕,也沒有任何指他屬於「不能入境」(inadmissible)的紀錄,而他也未有轉交給移民部門(Immigration Division)安排聆訊,以決定他的行為是否已算觸犯刑法。

文件指出,盧東豪在完成高中學業後,獲得沙省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的錄取,他因此申請新的學生簽證,以便繼續留在加拿大讀書。盧為求謹慎,想進一步確定他在溫哥華機場被查出玻璃煙斗的事,是否讓他留有案底,因此在提出學生簽證申請之前,向皇家騎警(RCMP)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RCMP出具的紀錄顯示他並無刑事紀錄,包括不曾被逮捕,沒有被起訴,也不曾被定罪。

在取得無犯罪紀錄證明之後,申請人提出學生簽證申請,並在申請表格中提到他從未被逮捕、起訴,也未被定罪。

移民部﹕未真實回答問題

盧東豪後來收到移民部的拒簽信,移民官在信中提到「從你繳交的申請文件,我不滿意你已真實答覆所有問題。」

信中指「你說在任何國家從未犯罪,未被逮捕,或未被起訴,但我們的紀錄卻顯示,你曾經在2015年8月26日,入境溫哥華機場時,因走私而被逮捕,依法你已不能入境」。

移民官並列出電腦入境檔案說明,申請人在2015年8月26日當天,其託運行李中搜查發出一隻玻璃煙斗,還帶有懷疑是大麻的殘餘物體,而他後來因為走私罪名遭到逮捕。

文件說,由於申請人在申請表格上被問有無犯罪時,他答覆「沒有」,代表他並未真實答覆申請表上的問題,使得他的申請被拒,移民官在拒簽信中並要求他立即離開加拿大。

移民律師李克倫指出,就他所知,皇家騎警的犯罪紀錄資料,早已與移民部的紀錄連線,但他無法理解為何申請人向皇家騎警申請無犯罪紀錄時,紀綠並未顯示他已犯了罪。

李克倫表示,該申請人後來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但後來法庭決定不再繼續審理該案,這與雙方都無興趣繼續該申請有關。

李克倫提醒留學生,在邊境被查出違禁品,有可能早已留有犯罪紀錄而不自知,該名留學生的遭遇值得其他中國留學生警惕。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一項移民部內部報告指出,在香港取得專業資歷的移民,與有加拿大專業資歷的移民收入差距不遠,但在中國及台灣取得專業資歷則最不利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統計顯示,去年前11個月,總共有1500名移民申請人被查出有案底,其中65%是美國人,人數高達975人,而中國只有18...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一間房屋昨晨發生火警,幸消防員迅速趕至將火救熄,火勢未有波及旁邊正在興建中的新屋。火警中無人受傷。 現場是溫東17街(...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皇家騎警正在追查一宗昨日下午於3號公路(Hwy. 3)的車禍,事故中一部車輛的司機被指趁機搶去救援山火服務人員的汽車逃離現場...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的最新數字顯示,大溫獨立屋的中位數價格,上周已逼近200萬元,達199.98萬,較地產局的基準價格高出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