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西班牙用家資料 臉書遭罰款120萬歐元

[2017.09.12] 發表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被罰款120萬歐元(折合140萬美元),因為它涉嫌在西班牙收集用家的個人資料,資料可作廣告用途。西班牙資訊保護組織(AEPD)周一說,經過一項調查,有關當局對臉書公司頒下罰款判令,比利時、法國、德國和荷蘭都有類似調查。120萬歐元罰款額只是臉書80億美元季度收入、4,350億美元股票市場市值的一小部分。

西班牙資訊保護組織說,發現3宗案例,臉書蒐集數以百萬計西班牙用家的個人資料,比如性別、宗教信仰、個人喜好、瀏覽紀錄,沒有通知用戶,收集這些資料,有什麼用途。記者發電郵,向臉書查詢罰款,沒有即時回應。西班牙資訊保護組織指出,臉書沒有充分通知用家,透過第三方網站收集得來的臉書用戶個人資料,會有什麼用途,也沒有徵求用家同意,使用那些資料。

西班牙資訊保護組織的聲明說:「臉書的隱私政策包含通用、不清晰的條款,這個社交網絡用特定受保護數據,作廣告和其他用途,沒有遵照數據保護法,得到用家同意,那是嚴重違規。」臉書使用瀏覽紀錄,也蒐集非臉書用家的數據,這些人查看其他網頁,上面有「點讚」的按鈕。

臉書用家的行為也可以在第三方網站上追蹤,那些資料可與臉書帳號的信息連接。西班牙資訊保護組織表示,也發現證據,在用戶關閉帳戶後,臉書會將信息保存超過17個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