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300宗短租 涉810公頃官地

[2017.09.13]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的研究指出,目前有超過5300份短租批地協議,涉及約810公頃官地,其中近三分之一短租批地協議均用作私人後花園,已知佔地約37.4公頃,當中部分屬「富豪設施用地」。

本報進一步分析本土研究社提供的資料,發現該31幅短期租約土地,總面積逾32.56萬元,平均每幅逾1萬呎,當中面積最大的短期租約土地達37,235呎,位於南丫島模達灣「貨櫃大王」西域投資(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良成所持有建築物旁邊;其次位於火炭麗峰花園旁的官地,面積達36,091平方呎,兩者均用作網球場。

業界:附泳池球場 租值增約10%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相信,泳池租值不及住宅地,但市場上並無住宅旁泳池或球場出租,難以類比;但若有泳池或球場等私人設施,可帶動租值增加約10%。他又指出,獨立屋租值差異大,由中環山頂實用呎租百多元至新界區實用呎租20元都有,而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值跟市價接近,只有約5%至10%誤差。

本報翻查差餉物業估價署文件,共16幅租地旁的建築物,同時備有2017/18年度應課差餉租值、單位或建築物面積,抽取相關建築物其中一個單位推算相關建築物每平方呎租值。該16幅租地旁的建築物,每年呎租由113元至685元不等,平均為401元。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以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為兩大股東的永升(亞洲),早前協議注資7億元擬入主有線寬頻,通訊局昨公布,正式批准永升... 詳情
熱帶氣旋挾風雨周末逼近 另一颱風影響 港7區空氣污染爆表
【明報專訊】受集結在台北以東的颱風泰利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氣酷熱、吹微風,空氣污染嚴重,銅鑼灣、旺角及屯門等7個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詳情
陳帆拒赴關注組一地兩檢研討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曾公開點名,邀請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話」,討論一地兩檢。由民主派及民間團體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將於本周六舉... 詳情
租李嘉誠舊宅 《葉問3》製片被追580萬
【明報專訊】電影《葉問3》的製片人、上市公司十方控股(1831)前董事兼主席施建祥(圖),前年與李澤鉅出任董事的投資公司簽訂3年租約,以每月... 詳情
【明報專訊】十方控股(1831)前執董兼主席、快鹿集團前主席施建祥,去年被指因《葉問3》票房涉造假,一度有傳要受查;其後快鹿澄清並無造假一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