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碎屍案重審 男子冤獄14年昭雪

[2017.09.13] 發表
繆新華(左)和弟弟謬新容走出法院。(網上圖片)
繆家一直稱是蒙冤入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福建寧德柘榮縣14年前曾發生轟動一時的孕婦被殺碎屍案。死者前男友繆新華被認為是兇手,繆家另外4人亦被指參與碎屍及棄屍。該案昨日獲福建最高法院重審,繆新華坐監14年後終獲平反昭雪,當庭釋放,其餘4名家人亦被判無罪。

4涉案親屬同獲平反

界面新聞網報道,2003年4月6日,懷有身孕的楊×輝從柘榮縣娘家離開後失蹤。13天後,其屍體在一處廢棄舊屋中被發現,被肢解成7塊。警方調查認定,6日晚上10時,繆新華與死者在繆家二樓臥室見面,因繆新華不滿楊介紹女子外出打工的生意無讓其參與,兩人發生爭執。警方認為是繆將楊殺死,並聯同他的父親和兩個弟弟將屍體肢解,叔叔繆新光則駕駛拖拉機與繆新華等4人將屍塊運到縣城郊外的石樓坪山上棄屍。同月21日,警方將繆新華刑事拘留,其餘4人在兩天內亦相繼被刑事拘留。

寧德中級法院在2004年10月以故意殺人罪判繆新華死刑,以包庇罪分別判繆家其餘涉案4人監禁2至4年不等。繆新華等5人其後上訴,並指曾遭刑訊逼供,法庭並未採納,但改判繆新華死緩。14年來,繆新華等5名被告的家人一直四處奔走申冤。今年7月,福建省高院終決定開庭重審,並於昨日宣判5人無罪,繆新華當庭釋放。繆新華的辯護律師表示,下一步將會為繆新華申請國家賠償,幫助他回歸社會、恢復正常的生活。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十九大安保誓師大會 市委書記號召「西城大媽」維穩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下月18日召開。北京昨日舉行十九大維穩安保誓師大會,市委書記蔡奇上發表講話,強調要以最高標準、最強組... 詳情
開播近20年 鳳凰清談節目停播 
【明報專訊】在內地頗具影響力的鳳凰衛視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昨在官方新浪微博帳號上透露,因節目調整,要暫時停播,「感謝大家多年厚愛,後會有期... 詳情
湖北男開刀驚見藍肝 醫生料源自紋身染色
【明報專訊】湖北省一名外科醫生近日為一名男子小劉做膽結石手術時,意外發現患者的肝臟竟然是藍色,且散發出金屬光澤。他與其他醫生討論,眾人一致認... 詳情
湖北一名紋身男子入院開刀時,驚揭其肝臟變成藍色,當地醫生認為可能是紋身染料導致。有醫生指出,紋身本身就是注射的一種,只是注射的是顏料;如果紋... 詳情
九寨溝震後1個月 景區災民另謀生計
【明報專訊】四川九寨溝上月經歷7級強震後,為當地帶來嚴重破壞。有景區負責人指,該處仍處排險階段,短期內不會重新開放。據悉景區大部分周邊商戶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