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推容貌解鎖 料炒價1.3萬

[2017.09.14] 發表
蘋果於本港時間昨日凌晨發布新產品,其中紀念iPhone推出10周年的iPhone X引入臉部辨識(Face ID)功能,可透過掃描機主的臉部特徵解鎖及使用Apple Pay等。圖為蘋果高級副總裁Phil Schiller於發布會上介紹iPhone X。(路透社)
期望用6000至7000元買新手機,雖然預算與iPhone X定價有明顯距離,但已用慣蘋果系統,其產品亦耐用,暫無意轉用其他品牌,計劃待新iPhone炒風稍歇時才購買。——曾先生
iPhone X定價太高,不會考慮;另因鍾情3.5mm耳機孔,不排除換新機時再買iPhone 6S,寧放棄功能升級。——殷小姐
蘋果昨一口氣推3款新手機,先達廣場各店已開始接受預訂,惟目前未有確實定價,待開售日才揭盅。圖為其中一店擺放接受預訂iPhone 8的告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蘋果昨凌晨一口氣公布3款新產品,包括紀念iPhone面世10周年的iPhone X(讀ten),如市場傳聞般首度推出全熒幕設計,另引入臉部辨識(Face ID)取代指紋解鎖(Touch ID),透過前置鏡頭及感應器立體掃描機主容貌,可解鎖手機及使用Apple Pay。有巿民關注使用臉部辨識的可能保安漏洞,電腦保安專家解釋相關技術成熟,不易偽冒,若可選雙重認證,則建議啟用。

一口氣公布3產品 iPhone 8被看淡

新產品iPhone X下月底開始預訂,256GB大容量版本定價達9888港元。有旺角先達廣場店主估計,開售首月「炒價」會升兩至三成,即大約1.3萬元,惟要視乎屆時貨量及需求。同步發布的iPhone 8及iPhone 8 Plus明午3時起開始接受預訂,下周五(22日)正式發售,256GB大容量版本定價分別為7288元及8188元。

先達手機店G-World Mobile負責人劉志剛(Lo哥)及i世代電訊負責人勞景ロ′搚H炒賣iPhone 8及iPhone 8 Plus的獲利空間,劉指出,金色款或成炒家目標,但預計僅賺數百元。

勞景ヱ出,iPhone X屬紀念版,有炒賣空間,開售首個月炒價有望達1.2萬至1.3萬元,倘貨源少有望再升,暫難準確估計,已預留過百萬元「收機」。問到近年時有個別型號「炒I」,勞景М暀策~市道不俗,加上有忠實「果粉」支持,其店舖截至昨日已有10多名熟客預訂iPhone X,不論屆時炒價高低均會接貨,對銷情有信心。惟本報訪問途經商場的市民,多認為官方定價本身已高,未必考慮買新機。

取代指紋解鎖 聲稱破解機率1/100萬

此外,蘋果聲稱Face ID的破解機率僅百萬分之一,即使機主戴帽、戴眼鏡甚至留鬚都不影響解鎖,但不可閉眼;紅外線立體掃描及內置A11生物認證晶片可避免他人用照片解鎖,惟有網民擔心隱藏保安漏洞,例如樣貌相似者也可解鎖手機。

專家稱不易偽冒 倡選雙重認證

華爾基利信息安全研究組織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解釋,臉部辨識技術已經成熟,會記錄機主不同角度的特徵,包括膚色及五官距離等,不易偽冒。他說,暫未知新手機可否選擇兩重認證,例如當系統發現臉部特徵有些微差別,懷疑手持電話者身分,便要求輸入密碼;若有此選項,建議機主啟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臉部辨識被破解的機率低於現有的指紋解鎖,相信安全,但未必毫無破綻,例如機主若在不為意下被拍到360度頭像,不法之徒以此打印3D模型,有可能會騙過系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因藏毒被判緩刑的警員被指於前年處理一宗懷疑販毒案時,毆打及威嚇17歲青年,令青年在非自願下簽署警誡供辭。青年後來經審訊後被裁定... 詳情
消防憶救與被救懸崖相倚取暖  「飛鵝山救援險過嘉利大火」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帕卡」上月襲港,兩名內地男女行山客被困飛鵝山峭壁,生死一線。4名消防員當日沿山澗逆流而上,找到傷者並通宵陪伴候救,... 詳情
塑膠回收場三級火  燒瓞あ妐U元機器
【明報專訊】元朗山下村一個塑膠回收場昨晨發生三級火,火場面積約40米乘40米,滾滾黑煙直捲半空,消防灌救約4小時後將火救熄,無人受傷,場主料...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流傳一張由小西灣富景花園管理處發出的通告,指屋苑內的迦南幼稚園周二(12日)下午放學時段,有一名年約50多歲、操本地口音... 詳情
【明報專訊】關注本地難民權益團體Vision First Ltd繼早前被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控告誹謗,被裁定須賠償80萬元後,日前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