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10級 全球排17 人文科排名 北大超港校

[2017.09.14] 發表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18年世界大學人文學科排名,由以往只排首100位增至400位。美國史丹福大學連續7年居首,去年並列首位的哈佛大學則跌至第3,麻省理工學院則連升7級至第2位。北京大學躍升至第17位,高於同在首百位內的港大(28位)和中大(59位)。

是次人文學科排名包括藝術、表演藝術和設計、語言、文學、歷史、哲學、神學、建築和考古學等。計算方法乃根據13個指標,評定學與教環境(37.4%)、研究量、收入和聲譽(37.6%)、研究影響(15%)、國際教員和學生組成(7.5%)和知識轉移收入(2.5%)表現。

港大25 中大59

除港大和中大分別上升2位和7位,排名28及59位,因2018年排名擴展至400位,本港多了3所大學上榜,分別是理大(第126至150)、城大(第176至200)和浸大(第251至300)。

中國內地方面,北京大學由去年27位躍升至17位,其次是清華大學,由去年66位升至今年第48位,其餘數所上榜的有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南大學及同濟大學,排第100至400不等。

東南亞其他地區方面,只有新加坡國立大學(30位)、東京大學(45位)和京都大學(100位)在首百名內,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跳升18級。歐美方面,除上述三甲,首10位都由英美包辦,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分別排第4至6位。

麻省理工躍第二 獲點名讚

THE特別點名躍升至第二位的麻省理工學院,指該校要求本科生修讀人文學科,對培養工程師、學者、藝術家和科學家來說都是「無價的」。

更多教育
體驗職場 中學生體會英文重要
【明報專訊】逾百中學生在剛過去的暑假參與實習計劃,體驗職場。有中四女生在大型商場當客戶服務員後,體會因自己英文不佳,曾與外籍人士「雞同鴨講」... 詳情
嶺大倡設大學另類排名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踏入復校50周年,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成立研討會。嶺大校長鄭國漢說,現時教育刊物的世界大學排名...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文憑試由昨天起接受報名,10月9日截止,學校考生必須經學校報名,符合應考資格的自修生則須自行報名。 考評局提醒報... 詳情
時事議題﹕土地供應 寸土皆辛苦
【明報專訊】「無麵粉點製作麵包呢?」房協主席鄔滿海早前以麵粉和麵包比喻土地供應與房屋的關係。為尋找「麵粉」,政府2017年8月成立土地供應專... 詳情
時事議題﹕開發郊園邊陲建屋?
【明報專訊】香港現有24個郊野公園,面積約4.3萬公頃,佔香港約40%土地。2017年5月,政府邀請房協以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土地作試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