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巨人殺手伍家朗 盼羽翼飛更高

[2017.09.14] 發表
家朗自言大汗得像「水人」,在熱帶國家比賽,未開場就已經汗流浹背至影響發揮。那怎樣解決?「冇!都要接受,唯有靠意志力去頂啦。」
運動員兼顧大學生活或影響訓練,難以趕上世界級選手的水平,令家朗毅然暫時擱下學業。
家朗再忙都不會忽略家人,盡量抽時間回家。父母亦常常到比賽現場為他打氣,成為他的精神支柱。

【明報專訊】走過被喚作「小將」、「超新星」的時期,現在寫在伍家朗名字前面的,是「巨人殺手」、「港羽一哥」。球場上的他擊敗過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及諶龍,出色表現對得起這些讚美;球場下的他對戰績不驕不躁,對未來堅定清晰,大將風範亦擔得起這些稱號。不過,家朗盼自己的一雙羽翼仍可飛得更高,最想得到的一個稱呼,或許是「奧運冠軍」。

闖入羽壇 夢想成真

對羽毛球,伍家朗並非一見鍾情,他小時候喜歡乒乓球,開始打羽毛球全因一個人的影響,「爸爸喜歡打羽毛球,常帶我去打,打茈滋荋N變成興趣」。家朗青出於藍,愈打愈出色,開始參加校隊、出外比賽。回望自己當日「棄乒投羽」,他笑言:「真的轉打羽毛球那一瞬間,其實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好像突然被它(羽毛球)吸引荂C」

自中一開始,家朗身兼校隊和香港青年隊選手兩職,星期一至五放學要趕到體育學院受訓,星期六全日練習,幾乎除了上學就是訓練。年紀小小的他沒叫苦連天,反而早早立下大志,要以羽毛球運動員為目標,「那時在體院見到很多當時港隊的師兄師姐,覺得他們很犀利,很希望有天可以像他們一樣代表香港出賽,甚至為香港爭取好成績」。

6年後,完成中學課程的家朗終於夢想成真,成為港隊一員。

敗陣重挫 教練解憂

但運動員的路並非一帆風順,「剛轉為全職(運動員)時,我只得18歲,已經開始要去打成人賽,當時是選手中(年紀)最小的一個,少不免不斷地輸」。一次又一次的敗陣一度重挫家朗的自信心,他不諱言自己那時對前景感到很迷惘,甚至懷疑自己,「我會想我的水平是不是已經無法再進步?自己是不是選了一條錯的路?會不會去大學讀書更加順利……」

幸好家朗沒將這些沮喪收藏起來,身邊人的勉勵把他從放棄的邊緣拉回來。當時,家朗的一名教練以「過來人」身分化解他的憂慮,「他看過不少例子,跟我分析一般羽毛球球手大概是何時才到達巔峰」。家朗想通了,便站起來繼續上路。這幾年愈戰愈勇,家朗自信滿滿地說:「當然覺得自己選對了路!」

內地集訓 嘗地獄式訓練

在觀眾眼中,運動員比賽時總是英姿颯颯,獲獎時更是威風凜凜。風光背後,是日復日練習的時光。家朗仔細地說明日程:「羽毛球隊一星期訓練6天,當中五天是全日訓練,早上3小時、下午3小時;星期四則是半日訓練,訓練量相對小一些,好等我們能調整狀態。」

訓練量大,最難避免的是傷患,家朗自言算幸運,受傷的次數不多,而且不是大傷。他最記得12歲剛進體院就因訓練量一下子大增而弄傷腰部,「剛剛才進(體院),不敢這麼快跟教練說受傷不練,又怕其他隊友會進步得好快,所以傷了都照樣去練」。為了不讓自己停下腳步,當時明明還在很快能復元的年紀,最後卻足足傷了三四個月。

一山還有一山高,「17歲時,教練帶我們去內地集訓兩星期,和中國青年隊一起練波和練體能,想體驗他們的訓練」。雖然早已聽聞內地的地獄式訓練,真正經歷時仍然嚇怕了家朗,事隔多年他還能夠馬上說出當時的感想:「只係想快礸f(香港)!」他解釋,內地運動員練體能的工夫,如跑步、舉重等做得比香港運動員多,而且港隊訓練早上9時開始,中國青年隊最早6時便早操,他望塵莫及,嘆道:「真係好辛苦。」

「想有收穫就要犧牲」

訓練、比賽、訓練、比賽……運動員的日子似乎重複茬o兩件事情,生活的其餘部分迫不得已被壓縮,家朗從加入青年隊起便有這樣的體會,學生生涯總是匆匆忙忙,「同學常討論放學後去哪堛情A我只可以馬上趕去體院訓練,很少時間跟他們相處」。他就讀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學業也是另一個負擔,三不五時因比賽缺席,只能在賽後追問老師,「兼顧讀書和打波對我來說有一定難度,所以不會太強求(成績),做好自己,拿到我覺得滿意的分數就行」。

投身全職運動員後,生活更加被羽毛球佔據,娛樂少之又少,有時累到不想外出,就只軟攤在沙發看電視,交友圈子更加是縮窄到幾乎只得運動員。家朗說「係有羉G」,但他早就有覺悟,「小時候教練已經跟我說過,如果你想在這個地方(體壇)有很大的收穫的話,就一定要犧牲另一些東西」。

望重返校園 圓父母心願

取捨對家朗而言不難,中三時他就一度想離開學校,專注羽毛球,最後因父母阻止打消念頭,讀到中六畢業。他明白父母的用心,因為中三就放棄學業的話?,將來想升大學就很困難,「(父母)從來沒要求我讀書要好叻,沒要求我一定要升大學,讓我自己選擇將來的路……但其實我覺得他們心入面都是希望我繼續升學」。因此,家朗縱選定了運動員這條路,亦考慮日後重拾學業,以圓父母心願,但現在仍未有具體計劃。

兩年前贏林丹成名

今年23歲的家朗,參加過的世界比賽多到數不清,近年隨茪竷韭ㄟ炕A一年參加20多場,最記憶猶新的,要數2016年底在紅館舉行的香港羽毛球公開賽。比賽當日全場爆滿,香港觀眾齊心為家朗「集氣」,最終他成為港隊首名稱霸此賽事男單項目的球手,「好開心在自己主場贏到一個世界賽事……其實我小時候年年都去看這比賽,到真的可以上場甚至勝出,算是圓了小時候的夢」。

香港公開賽亦標誌茈L另一項輝煌的戰績——擊敗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2015年度的香港公開賽,家朗在16強遇上林丹,賽前幾乎無人預測他會出線,包括他自己,「預了好大可能會輸,教練都是說盡量發揮到最好就收貨」。家朗最終以直落兩局勝出,更獲林丹大讚「非常突出、非常優秀」,他謙虛地說對方的球非常厲害,還好自己看過很多林丹比賽的錄影帶,有了心理準備才「頂得住」。

不看重輸贏 發揮更好

當屆賽事,家朗最終4強止步,敗給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一年後,他捲土重來,成功奪標。勝負乃兵家常事,家朗自言算好勝,但不會時常記掛蚇樾飽A「想贏的心一定要有,但不可以太看重,會令自己壓力好大……好多時我創出好成績,比賽前都是沒想過會做到,可能正是這樣才發揮得更好」。

家朗現時世界排名第九,對未來還有很多期望。2016年出戰過巴西里約奧運,在男單16強止步,他表明希望2020年再戰東京奧運,豪言「終極目標是在奧運、亞運、世界錦標賽這些大賽奪獎」。對手方面,他坦言沒一個明確的假想敵,因為贏哪個選手他都一樣開心,不過希望再與林丹交手,「上一次(交手)已是兩年前,大家變化都好大,我這段時間有進步,他亦可能登峰造極,想在正式比賽再較量」。

■相關概念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身分認同(sense of identity)

家庭支援(family support)

公平競爭(fair competition)

文:鄭秀賢

圖:鍾林枝、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465期]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文化發展 無人扶持?
【明報專訊】文化藝術能陶冶性情,亦能加強社會文化軟實力。香港常被形容為「文化沙漠」,即文化藝術在本地難有生存空間,不少人更指在香港從事藝文工...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香港覓地困難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賴礎賢 ◆學習... 詳情
菲律賓 芒果節狂歡!
【明報專訊】菲律賓人吃芒果不理黃綠,既愛黃的甜,也愛綠的酸。很多人都會在家種芒果,想吃便摘下來,芒果切片混蝦醬更是當地受歡迎的街頭小吃。他們... 詳情
一map美食:菲律賓人 愛吃鹹芒果
【明報專訊】古時中國稱菲律賓為「呂宋」,所以現在來自菲律賓的芒果都會稱為「呂宋芒」,菲律賓全國最大的島嶼也叫呂宋島呢! 菲律賓位處熱帶... 詳情
新聞焦點:美國熊食素注意!
【明報專訊】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一份研究報告稱生態學家發現美國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Kodiak Island)棕熊在應該吃三文魚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