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襲後澳周日立選 料賑災有利建制選情

[2017.09.14] 發表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上月吹襲澳門造成嚴重破壞,政府被批評處理風災不力。當地立法會選舉在即,有民主派候選人預料,建制派以豐厚資源賑災將有利選情,有建制派則認為賑災工作對選情有正面影響,但影響輕微。有學者分析,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不會投射在建制派,因澳門作為「社團社會」,社團一直向市民提供利益,即使政府施政失誤,市民也不會將政府和社團扣上關係,建制派較少「上身」。

明報記者 梁智康

社團派數千支樽裝水

具賭業背景的「民眾建澳聯盟」候選人施家倫回憶風災當日知道市面缺水,其社團立即從倉庫拿數千支樽裝水向市民派發,稱其社團賑災反應較其他快,但強調賑災上除社團資源,亦有賴市民捐出物資和當義工。他表示賑災是其中一項有利選情因素,惟相信只佔些微影響,因選民更重社團長期服務。

傳統親中社團「街總」何潤生表示,其社團資源非特別多,賑災時主要透過社區網絡組織資源和義工,為市民解決問題;至於賑災工作會否有利選情,他指不止其社團有賑災,但相信選民眼睛雪亮,能判斷誰做實事、誰「影相做騷」。他補充,選舉受不同因素影響,選民除視乎社團在突發事件的表現,亦會衡量其過去工作。

民主派區錦新:建制派賑災「多表演機會」

非建制派一向被視為較缺資源。競逐連任的傳統民主派元老區錦新相信,風災對建制派選情有利,因他們擁大量資源,賑災時「有很多表演機會」。不過,進取民主派「新澳門學社」蘇嘉豪相信,風災對建制派選情影響不大,因建制派賑災時做的事,就是他們在擁有龐大資源下一直做的事,相信他們不會因在災後「派飯盒派水」便令選情大振。他指風災不幸驗證了民主派對政府施政失誤的憂慮,「管治無能可以殺人於無形」,民主派在論述上會直指政府施政是問題根源,並以此作爭取選民支持的切入點。

學者:建制優勢 能走到「民間最深處」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鄺錦鈞認為,風災對傳統建制社團有明顯幫助,因他們的支持者原本正萎縮,但他們在賑災工作上有明顯優勢,相比富商背景社團「捐錢但人不到」,傳統建制社團的地區工作到位,除了有資源,亦有地方聯繫,能走到「民間最深處」,選民接受幫助後或會投桃報李。但他相信風災不會對選舉結果有決定性影響。

澳門立法會選舉於周日(17日)舉行,14席直選議席由24張名單角逐,名單數目為歷屆最高。立法會共33議席,直選之外為12席間選和7席特首委任議席。

更多港聞
1300萬元國慶煙花 維港上空首現立體心
【明報專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暨香港回歸20周年,全港各區工商聯斥資1300萬元,贊助下月的十.一維港煙花大匯演,更首次在維港... 詳情
【明報專訊】曾有多次非禮案底的中年地盤工,早前承認假扮星探,以檢查身體柔軟度為藉口,大肆非禮一名24歲女子,入獄10個月。有15歲少女閱讀有... 詳情
今增強為颱風 對港影響微  杜蘇芮料600公里外掠過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杜蘇芮昨晚進入本港800公里戒備範圍,天文台預料,位於南海中部的杜蘇芮會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大致移向海南島南部及越南... 詳情
鄰舍會承諾公開帳目  59員工仍未吸納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因預算出錯,儲備銳減致財政困難,部分員工需被遣散。機構指至今仍有59人未被吸納,承諾稍後會公開經核數的帳目資料,但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早前推出「共住.共生」計劃,獲市區重建局租出一幢大廈共14個單位,並由社福機構以低於市值租金轉租予基層。社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