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副主席許漢傑(左三)要求運輸署盡快就巴士車長最高工時、底薪、駕駛時間的指引作檢討,保障巴士車長有足夠休息時間。(洪心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菲傭組隊挑戰毅行 僱主行動支持
工廈「抱石」沒指導沒安全帶 玩家骨折 看示範短片後即准玩 專家:有責任提醒攀爬難度
攀登教練:抱石新手應先學落地
地署證抱石場違契經營
湯家驊指港澳辦馮巍將退休 資深民主派﹕短期影響與京溝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會﹕早倡改善指引不果 易致疲勞駕駛

【明報專訊】按運輸署《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巴士車長每天最高工時為14小時(包括休息時間),最高駕駛時間為11小時,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昨稱,早於2013年已向運輸署建議修改指引但不獲接納,認為工時上限過長,車長超時工作造成疲勞駕駛。

運輸署發言人回應,每年均會委聘獨立承辦商,就車長的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及用膳時間做調查,又指就城巴上周五發生的交通意外,運輸署會與巴士公司適當跟進。如有需要會檢討《指引》。

新巴城巴回應稱,新入職車長底薪連同固定津貼計算,即使沒超時補水,月入約1.5萬元。以現時車長平均每日工作10小時計算(包括超時工作兩小時)計算,月入約1.9萬元,符合市場水平。該公司又稱一向遵照運輸署的《指引》編訂車長工作及休息時間,確保車長有充足休息。至於指引是否需調整,公司會與運輸署研究。

工會指薪低 城巴﹕符市場水平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副主席許漢傑表示,聯盟由2013年起一直要求運輸署降低《指引》的最高工時至12小時及駕駛時間10小時;但運輸署曾回覆,經諮詢巴士公司及其他工會之意見均表示不支持修訂。許漢傑又指巴士車長底薪水平低,以城巴為例,新制車長底薪最高為13,046元,加上其他獎金只有約16,374元,許多車長為養妻活兒,會自願要求超時工作掙取更多收入,但以底薪1.5萬元為例,超時工作每小時可獲約80元補水,每天超時工作兩小時計算,每月工作25天,一個月僅多獲4000元。聯盟表示車長薪酬低、工時長,易造成疲勞駕駛,並威脅道路安全,要求運輸署即審視指引,盡快檢討工時及駕駛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與夫永別 傷者﹕原諒不到司機 盼正視車長工時 城巴﹕與運署研需否調整指引
青梅竹馬結婚21年 「一家11口」情難再
工會﹕早倡改善指引不果 易致疲勞駕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