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工程生改裝高卡車學貼地

[2017.09.25] 發表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兼任副教授高松年(後排右一)是改裝電動高卡車課堂的導師,他希望課堂令學生畢業時更「貼地」,理論和實踐並重。 (黃津琪攝)

【明報專訊】畢業生投身社會,少不免發現讀書時的理論與實踐總有落差。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近日推出實務主導課堂,由科大購置舊式電動高卡車(go-kart),再邀請業界的工程師團隊,與科大教授一起輔導學員,研究如何改善舊車的安全系數及能源效益。學員由改裝、設計、採購零件、裝嵌、實驗等都一手包辦,把自己當成工程師,盼可減低理論和實踐的落差。

僱主投訴畢業生太理論化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兼任副教授高松年指出,有機械工程公司向他「投訴」新畢業的機械工程師表現不令人滿意,特別在了解問題方面,「例如要畢業生做『有限元分析』,但學生真的只做分析,而沒有想過分析要套在真實環境上」;另外是將事情太理論化,「明明一件事可以好快完成,但就是太理論化,不太實際,致兜了大圈」,令他意識到要及早讓學生接觸實務工作。

預算內滿足顧客要求

高松年指客戶有時要求兩至三個月要把產品完成,還有緊絀的預算,工程師既要控制產品的質量,亦要及時把產品交到客戶手上,故把上述要求全都加到課堂,「當他們已經畢了業般訓練」。科大購置舊式電動高卡車後,教授先奠下「顧客的聲音」(voice of customer)是安全和舒適大原則,再要求學生只能花最多5000元改裝。

學生數人一組一收到「order」,便需重新設計以讓高卡車符合「顧客要求」,有學生決定延長車身、為整架車的前方裝上擋風玻璃、為座位裝上彈弓和橡膠以避震等,其後需自行採購硬件和安裝。有學員指到旺角等地買材料,「別人看我那麼年輕都會把價格提高,同一件貨物一間賣400多元,另一間只賣150元,不去多幾間問會被人騙」;身旁高松年便笑言︰「出到去工作都是一樣,每個步驟都有排學。」

更多教育
張建宗送別唇讀女生 歡迎學成入政府
【明報專訊】自幼視障、利用唇讀而考獲佳績的中文大學學生曾芷君,負笈英國倫敦學院修讀社會政策碩士課程,政務司長張建宗日前與芷君見面,指芷君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秋節將至,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舉辦第三屆「有營過中秋」惜食約章運動,鼓勵各界企業、團體承諾2017年向客戶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