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威權」遊行 警民報人數差8倍 促袁國強下台 大會:4萬人參與 警:4300

[2017.10.02] 發表
民主派昨發起「反威權遊行」,要求律政司長袁國強下台,遊行人士在終點集會時舉起交叉手勢表達不滿,抗議政府對反對者作「政治檢控」。(鄧宗弘攝)
多個民主派政團昨發起「反威權遊行」,抗議政府以法律手段「打壓」反對聲音。現場所見,除遊行隊伍龍頭(圖)外,遊行人群不算密集。(鍾林枝攝)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前中)和陳健民(前右)昨在遊行呼籲市民捐款予「守護公義基金」,為4名被取消資格議員和即將開審的佔中九子案,籌募訴訟經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社民連和民陣等民主派政團,昨發起「反威權遊行」,批評政府以法律手段「打壓」反對聲音,要求律政司長袁國強下台,大會公布遊行人數為4萬,警方稱最高峰有4300人,兩者相差逾8倍,兩者估算數目的是近年大型遊行中相距最大。

遊行隊伍龍頭昨午3時許從維園出發,龍尾半小時內已離開起點,警方封閉軒尼詩道3條西行線讓遊行隊伍使用,惟人群不算密集,大會在終點金鐘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因天雨關係提早在約6時完結。

民陣吳文遠區諾軒稱不知計算方法

民主派8月曾發起遊行,聲援16名在囚社運者,當時起點為灣仔修頓球場外路段,龍尾逾2小時後才離開起點,警方當時稱遊行最高峰有2.2萬人。翻查資料,去年七一遊行民陣公布出席人數為11萬,較警方數字高逾4倍,昨日大會公布的遊行人數則較警方數字高逾8倍。吳文遠、民陣召集人葉志衍和在集會中公布參加人數的前民陣召集人區諾軒,均表示不清楚人數計算方法。

政府:依法檢控無政治考慮

政府發言人昨回應遊行,強調律政司一直只依據適用法律、相關證據和《檢控守則》處理所有刑事案件,當中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有關政治檢控或迫害的指控全無任何事實基礎」。發言人提及近期兩宗刑期覆核案,表示上訴庭清楚指出,兩案被告不是因為行使集會、示威或言論等權利而被定罪或判刑,而是他們的行為超越法律界線,包括涉及暴力。

吳文遠:將有連串活動促袁下台

遊行者昨高叫「(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坐監」、「釋放政治犯」和「反對政治檢控」等口號,民主派不同光譜的政團均有出席。吳文遠批評政府取消議員資格,將爭取民主的人送入監牢,但何君堯說要「殺人」,政府卻沒有任何行動,若特首林鄭月娥想香港好,「第一件事(要)炒了袁國強」。吳文遠稱非常滿意遊行人數,未來會再有一連串行動要求袁國強下台,現時未有具體詳情,因很多人在囚或面臨官司,惟寄語支持者不要放棄。

香港眾志成員袁嘉蔚表示,希望社會不同板塊未來能以不同方式「迎戰威權」。林鄭月娥昨形容國家是香港的「底氣」,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批評,「底氣」其實是「籠罩香港民主的黑氣」。對於港大學生會事前表明缺席遊行,葉志衍昨表示尊重不參與的人的意見,但希望他們能發起其他行動,令政府知道不同人都會發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林鄭:上任3個月體會「國家底氣」
【明報專訊】 昨日是國慶68周年,特區政府分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及於會展舉行酒會,特首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時,談及過去3個月以... 詳情
升旗禮示威 眾志成員遭吐口水
【明報專訊】灣仔金紫荊廣場昨晨舉行升旗儀式,香港眾志多名成員在升旗禮公眾席示威,在特首林鄭月娥走近公眾席時高叫「威權壓境,談何國慶」、「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港澳辦、中聯辦領導換班,對中央對港政策影響。在討論中央與民主派溝通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若要就香... 詳情
逾廿萬人維港兩岸賞煙花
【明報專訊】國慶煙花匯演昨在維港上空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雖然昨晚多雲,偶有陣雨,但仍無阻大批市民聚集維港兩岸觀賞。昨晚一踏... 詳情
南丫海難5周年 市民悼念促公開報告
【明報專訊】昨天是南丫海難5周年,有市民自發帶同祭祀物品到中環碼頭悼念死難者,希望政府全面公開調查報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因刑事調查仍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