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東北示威者獄中發信:日常生活抗威權

[2017.10.02] 發表

【明報專訊】因參與2014年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被判入獄13月的梁穎禮,昨從獄中發出信件,呼籲市民從日常生活中「反威權」,在社區見到不平事,就主動據理力爭。

林榮基:打算留港者要發聲

梁穎禮的社交網站昨貼出其獄中來信,他寄語市民在生活中實踐民主和公平,「例如食環又捉阿婆阿伯賣紙皮,或者驅趕、逮捕街坊認為並沒阻街的小販和小商戶,應用社區居民翵迨嚏A主動介入……盡力停止不當檢控」。梁表示不奢望在服刑期間趕得及上訴得直,稱案例影響深遠,不願意看到以後的行動者在做正確的事情時,都要面對一定的刑期。

部分反新界東北案在囚者家屬,包括朱偉聰和何潔泓的母親都有參與昨日遊行。在遊行前的集會,大會代表讀出何潔泓的書信,稱,「縱然今天面對無數挫敗,愈來愈多人身陷牢獄,議員被權力粗暴奪去議席,勞苦大眾仍活於沒尊嚴的斗室。但我還是相信,在艱難的日子,有些信念,不會被磨蝕至灰飛煙滅,只會一天比一天堅實深種」。

參與遊行的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香港法治前景「不會好過」,內地控制會愈趨嚴重,但「前景不好我們都要出來,要抱住抗爭心態,不能放棄」,寄語打算留在香港的人要發聲。

更多港聞
林鄭:上任3個月體會「國家底氣」
【明報專訊】 昨日是國慶68周年,特區政府分別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及於會展舉行酒會,特首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時,談及過去3個月以... 詳情
升旗禮示威 眾志成員遭吐口水
【明報專訊】灣仔金紫荊廣場昨晨舉行升旗儀式,香港眾志多名成員在升旗禮公眾席示威,在特首林鄭月娥走近公眾席時高叫「威權壓境,談何國慶」、「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港澳辦、中聯辦領導換班,對中央對港政策影響。在討論中央與民主派溝通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若要就香... 詳情
逾廿萬人維港兩岸賞煙花
【明報專訊】國慶煙花匯演昨在維港上空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雖然昨晚多雲,偶有陣雨,但仍無阻大批市民聚集維港兩岸觀賞。昨晚一踏... 詳情
南丫海難5周年 市民悼念促公開報告
【明報專訊】昨天是南丫海難5周年,有市民自發帶同祭祀物品到中環碼頭悼念死難者,希望政府全面公開調查報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因刑事調查仍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