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徑駕電動踏板車 3人涉4罪被捕

[2017.10.02] 發表
圖為警方於行動中檢獲其中一款電動踏板車。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30日)在馬鞍山及馬料水一帶單車徑展開行動,拘捕3名在單車徑駕駛電動踏板車的男子,3人涉嫌多項罪名正被扣查。

警方表示,新界南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接獲投訴,前晚巡查馬鞍山及馬料水一帶單車徑,發現3名介乎23至35歲男子在單車徑駕駛電動踏板車,人員上前截查,以涉嫌駕駛未有登記的車輛、駕駛電單車(電動踏板車)時沒有戴上認可防護頭盔、駕駛時沒有有效駕駛執照及在沒有第三者保險下駕駛汽車罪名拘捕3人。

最高時速可達30公里

記者搜尋網上資料,發現本港不少商店均有發售電動代步車,車款大致分為電動平衡車及電動踏板車,價格由1300至5300元不等。其中一款價值約3400元的電動踏板車在介紹中列明,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0公里,每次充電後可行走約22至25公里。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由機械驅動的電動踏板車及單輪車可被視為汽車,必須登記和領牌方可在行車路上使用。未登記及領牌的電動踏板車即使沒有啟動能源,在車路上行駛仍屬違法,如在行人路上行駛更有可能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

運署表明不發牌 不開電源亦違法

此外,運輸署曾表示,從道路安全或交通暢達的角度考慮,小型電單車、電動滑板及電動單輪車等可移動工具不宜與一般汽車共用路面,亦不適合在行人道上使用,故不會為有關車輛登記及發牌,但多個出售電動踏板車的商店網站均無顯示任何提示字句,提醒買家避免於車路及行人路使用代步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非禮及虐兒案。一名17歲女子在單位內疑被繼父非禮,復遭生母襲擊,社工得知後代為報警,女子送院檢查,警員經調查後拘捕其繼父... 詳情
為文憑試捨舞台 兩度尋死  走出抑鬱讀幼教 女生﹕盼沒另一個我
【明報專訊】老師一句「你應開始為文憑試努力」,她放棄所有課外活動,包括心愛的舞台劇。由一個鎂光燈下的寵兒,變成她曾鄙視的「讀書機器」,每晚苦... 詳情
母由逃避面對 到成女兒後盾
【明報專訊】家人支持和諒解是抑鬱症患者最強大後盾。陳衍而中三時曾因家庭問題產生情緒,向母親提出要見精神科醫生,但遭拒絕。其後有次,衍而取回英... 詳情
【明報專訊】據死因庭數字,去年共有22名10至19歲青少年自殺身亡;另綜合今年報道,截至9月尾,最少有9名13至19歲學生墮樓,其中一名為應... 詳情
THEi學生設計 鋪吸水植物泥土 雨水花園紓公主道水浸
【明報專訊】今年8月強颱風天鴿襲港,天文台一度發出10號風球,天鴿帶來的雨水亦令繁忙的公主道成為澤國。為了紓緩水浸問題,政府計劃引入全港首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