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促政府增駐校社工資源

[2017.10.02] 發表

【明報專訊】據死因庭數字,去年共有22名10至19歲青少年自殺身亡;另綜合今年報道,截至9月尾,最少有9名13至19歲學生墮樓,其中一名為應屆文憑試考生。社會關注學童自殺問題,教育局推出不同措施如「好心情@學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及供教師報讀的「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等。

一試定生死 學童壓力大

從事教育工作40年的屯門天主教中學成長輔導主任曹鴻義,認為考試模式的轉變及家庭過度保護等,是導致學童自殺率上升的部分因素。他說「現時一試定生死,學童壓力很大」;又嘆言不少家長為子女安排所有事情,並將期望放諸子女身上,令子女未必懂得應付逆境。

曹鴻義批評教育局推行短期精神健康計劃或教師培訓成效有限,相反駐校社工角色重要,「教師最多只能發現有情緒問題學生,但輔導學生是長期工作,要交駐校社工處理」。曹亦說教師工作繁忙,亦非如社工般接受過專業培訓,「發現或關心有情緒問題的學生要有一定專業知識,教師未必做到」,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支援駐校社工。

社工﹕80個案在手,難多做一點

屯門天主教中學的明愛駐校社工周錦嫦表示,現時一周駐校4天,需長期跟進的學生個案達70至80個,這只是其工作一部分。她說駐校社工資源匱乏,「有時不是不想做多一點,而是無能為力」。她期望政府增撥資源,如增加社工人手,提高每周駐校時間。

更多港聞
THEi學生設計 鋪吸水植物泥土 雨水花園紓公主道水浸
【明報專訊】今年8月強颱風天鴿襲港,天文台一度發出10號風球,天鴿帶來的雨水亦令繁忙的公主道成為澤國。為了紓緩水浸問題,政府計劃引入全港首個... 詳情
迴旋處設生態公園 植物輪流開花
【明報專訊】市區公園綠樹林蔭,是石屎森林中的綠洲,惟生態價值成疑,政府正在探討以種植本地植物為主的公園,吸引更多生物棲息,初步挑選了東涌東交... 詳情
石澳道Cooper越線撼寶馬 兩司機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MINI Cooper昨早沿石澳道往石澳方向,至近鶴嘴一處S彎時越線,猛撼迎頭駛至寶馬,幸兩車司機僅受輕傷清醒。意外起因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撰寫網誌,指最近鄰舍輔導會「計錯數」裁員風波及利民會財赤裁員的傳聞,反映在整筆撥款制度下,部分社福機構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