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旋處設生態公園 植物輪流開花

[2017.10.02] 發表
市區公園綠樹林蔭,若加入開花植物,不但可吸引更多生物棲息,亦具觀賞價值。圖為東涌東交匯處,將試驗將該處打造成小型生態公園。(THEi園境建築學士課程提供電腦模擬圖)

【明報專訊】市區公園綠樹林蔭,是石屎森林中的綠洲,惟生態價值成疑,政府正在探討以種植本地植物為主的公園,吸引更多生物棲息,初步挑選了東涌東交匯處一個面積約3000平方米的迴旋處,種植逾10種開花植物,負責設計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園境建築學士課程3年級學生表示,公園內的植物由4月到10月會輪流開花,「市區公園不應該那樣單調,市民每次經過這個公園,公園都會變成不同顏色」。

根據康文署資料,全港有26個大型公園、1549個公園、花園或休憩處,種植了26.5萬棵時花,喬木及灌木223萬棵。

過去有不少研究發現,市區公園亦有生態價值,例如有多種蝴蝶及雀鳥出沒,惟生物多樣性不高。

抗旱植物減成本 果實吸引動物

東涌的生態公園項目是「通過設計提升宜居性」計劃下,其中一個獲政府採納的項目,設計團隊於數個選址挑選出東涌交匯處一個呈半圓形的迴旋處,設計成生態公園,提升城市綠化空間的生態價值。

團隊成員黃沅寧表示,公園面積不大,故挑選了約10種本地開花植物如假鷹爪、小花鳶尾等,部分更會長出果實如山橘,為野生動物提供食物。她又說,政府要求生態公園「零維修」,避免管理成本上升,設計團隊挑選的植物具抗旱特點,毋須安裝自動灌溉系統,植物也會生長及開花。

團隊挑選植物時,對比各種植物的開花周期,結果得出現時組合,由每年4月到10月會輪流開花,個別品種如薊的花期較長,6至8月都會盛開紫色球狀花朵,令公園在不同季節亦具觀賞價值。

更多港聞
石澳道Cooper越線撼寶馬 兩司機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MINI Cooper昨早沿石澳道往石澳方向,至近鶴嘴一處S彎時越線,猛撼迎頭駛至寶馬,幸兩車司機僅受輕傷清醒。意外起因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撰寫網誌,指最近鄰舍輔導會「計錯數」裁員風波及利民會財赤裁員的傳聞,反映在整筆撥款制度下,部分社福機構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蔡若蓮國慶拉大隊訪京交流
【明報專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麊齯l潘匡仁上月墮樓亡,上星期出殯,蔡若蓮已經回歸工作,同教育業界人士參加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蔡若... 詳情
被指政治因素無入閣 蘇敬恆﹕多謝關心
【明報專訊】政府問責班子,目前尚餘財政司長政治助理、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兩個位仍然懸空,多間傳媒早前報道,食衛局政助原擬由港台節目《城市論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