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i學生設計 鋪吸水植物泥土 雨水花園紓公主道水浸

[2017.10.02] 發表
THEi園境建築學士課程的研究團隊從濕地公園取得靈感,將公主道及衛理道交界的公園改造成雨水花園,獲政府採納,有機會落實成為全港首個雨水花園,紓緩水浸問題。左為團隊成員溫芷欣,右為張曉婷。(馬耀森攝)
目前位於公主道及衛理道交界的公園面積約750平方米,大部分綠化,但無助排洪。(THEi園境建築學士課程提供)

【明報專訊】今年8月強颱風天鴿襲港,天文台一度發出10號風球,天鴿帶來的雨水亦令繁忙的公主道成為澤國。為了紓緩水浸問題,政府計劃引入全港首個「雨水花園」,將公主道與衛理道交界的路邊公園挖深,鋪設濕地泥土及吸水植物,在大雨時儲起部分雨水,及將雨水從地下排走,惟實際效果仍有待計算。

發展局表示,為推廣優質的宜居城市設計,位於公主道的景觀優化計劃,目的為推廣「水敏性城市設計」(Water Sensitive Urban Design)的概念。

首大專生園境作品獲政府採納

發言人指出,「雨水公園」的初步設計已經完成,發展局將與相關部門研究進一步落實的可能性。該設計是政府「通過設計提升宜居性」計劃下的項目,由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推動,旨在提供平台讓學術界、政府和專業人士交流設計,共有6間本地及海外的高等教育院校參與,部分設計會被採納,當中包括雨水花園,以及另一個生態公園(見另稿),均由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園境建築學士課程的學生設計。這是香港首次有大專院校學生的園境作品獲政府部門採納。

研究團隊成員溫芷欣表示,近年內地規劃引入海綿城市概念排洪,雨水花園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挖深花園 水向下流

本港過去建造了多個大型地下蓄洪池如跑馬地及石硤尾等,但市區地底佈滿管線,可供向下挖掘建造同類型蓄洪池的地點並不多,若要再提升排水能力,可將面積較小的公園改建成雨水花園,將暴雨暫時儲起及排走,進一步提升排洪能力。

該位於公主道及衛理道交界的公園,面積只有約750平方米,現時綠化採用一般園藝泥土,厚度只有20厘米,下雨時無法向下流,雨水向四方八面流走,無助防洪。

團隊參考天水圍濕地公園採用的植物及排水設計,建議將雨水花園挖深及分成3層,上層為黏度較高的濕地淤泥、中層以沙粒分隔、下層鋪設石塊。

種植具吸水及耐淹特性植物如驅蚊草及燈籠草等,當下雨時,上層植物吸去部分雨水,其餘向下流走,相信有助紓緩水浸問題。

更多港聞
石澳道Cooper越線撼寶馬 兩司機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MINI Cooper昨早沿石澳道往石澳方向,至近鶴嘴一處S彎時越線,猛撼迎頭駛至寶馬,幸兩車司機僅受輕傷清醒。意外起因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撰寫網誌,指最近鄰舍輔導會「計錯數」裁員風波及利民會財赤裁員的傳聞,反映在整筆撥款制度下,部分社福機構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蔡若蓮國慶拉大隊訪京交流
【明報專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麊齯l潘匡仁上月墮樓亡,上星期出殯,蔡若蓮已經回歸工作,同教育業界人士參加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蔡若... 詳情
被指政治因素無入閣 蘇敬恆﹕多謝關心
【明報專訊】政府問責班子,目前尚餘財政司長政治助理、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兩個位仍然懸空,多間傳媒早前報道,食衛局政助原擬由港台節目《城市論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