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故宮展鎮館之寶鬥吸客
北京8萬門票即晚網上售罄

[2017.10.03]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十一黃金周期間,北京故宮博物院都會人山人海,昨日北京故宮首次全網售票,8萬門票在凌晨時便已售罄;其中展出的宋人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吸引了大批遊客。而在對岸,從明日起台北故宮博物院也將舉辦「國寶的形成」特展,展出包括晉朝書聖王羲之著名的《快雪時晴帖》,出現兩岸鎮館之寶大比併的有趣現象。

十一長假昨日有逾億人出行,《法制晚報》報道,故宮昨日首次全網售票,還沒等到天亮窗口售票,每日限定的8萬張門票已在凌晨在網上售罄。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昨日是故宮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網上售出全部當日的門票;今年故宮將正式實行全面網絡售票,以實現精細化管理。

將全面網絡售票

單霽翔表示,限流措施體現了精細化管理,限流並不是限制觀眾的參觀,而是通過限流讓觀眾有序參觀並享受更好的服務。單霽翔以「千里江山特展」舉例,「如果觀眾排了三四個小時隊再看展覽,情緒上肯定受影響,看展時間也會延長。不排隊,直接看,參觀時間反而縮短」。 繼《清明上河圖》後,又一幅中國「十大傳世名畫」近期轟動京城。北京故宮本年度大展《千里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9月15日起展出以來,因觀眾太多只能通過分時段發號參觀的方式來疏導人流。其中展出的北宋宮廷畫家王希孟宏篇巨作《千里江山圖》全卷,吸引大批民眾提早到場排隊;要靠近觀賞,至少需排隊3小時連闖3關,以致不少人跑步「衝刺」進場。

《千里江山圖》歷來僅展出4次

《千里江山圖》僅在1950年代和1980年代各展出一次,2009年曾有局部展,2013年才又再次全卷展出。主要原因是該畫採「青綠法」,用了很多礦物顏料,容易脫落且修裱難度高,且絹本材質每開卷一次就會有絲絹折斷的「成本」。故宮展廳相關負責人稱,雖然展期至12月14日,但《千里江山圖》會在10月底提前退場,展出時間僅46天,下次展出至少要等4年之後。現場保安表示,為避免遊人滯留,觀眾只能參觀5分鐘。除《千里江山圖》展外,元代「趙孟頫書畫特展」現亦在北京故宮武英殿展出。

睽違6年再展《快雪時晴帖》

與此同時,台北故宮「國寶的形成」特展將於明日展出。中央社報道,依照台灣文化部古物分級,目前台北故宮有184件書畫是國寶。「國寶的形成」將展出45件國寶、重要古物,睽違6年再次展出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快雪時晴帖》在乾隆年間被收入宮中後,乾隆十分珍愛,在帖前寫下「天下無雙,古今鮮對」8字及「神乎技矣」4個大字,並將此帖與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合稱為「三希」,珍藏於其書房「三希堂」中。目前「三希」中僅「快雪時晴帖」存於台北故宮,2015年兩岸故宮建院90周年時以印刷複製方式讓三帖合於一篋,前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曾表示,兩岸期盼三帖能合璧展出。

更多中國要聞
重慶黨報三批孫政才:當太平官做兩面人
【明報專訊】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9月29日被「雙開」後,各地方政府亦紛紛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其中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連續3天發表批... 詳情
京鐵路警反恐演練 迎接十九大
【明報專訊】為確保十九大安全召開,北京鐵路警方上周六在公安局訓練場舉行大型反恐演習,模擬有暴徒在火車站內放置疑似爆炸物及挾持人質。出動突擊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將於月中召開,《紐約時報》中文網日前刊出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文章,指十九大之後中共將進入一人領導時代,未來中共總書記習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永濤在日前舉行的「一帶一路」黃金產業高峰論壇吹風會上表示,截至2016年,中國已查明黃金資源儲量達1.21萬... 詳情
今年8月剛滿67歲、被視為中南海大內總管的中辦主任栗戰書,是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栗戰書的家族不僅具有深厚的紅色背景,他本人還曾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