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王希孟《千里江山圖》

[2017.10.03] 發表

《千里江山圖》高51.5厘米,長1188厘米,絹本,是北宋著名畫家王希孟18歲時的代表作,被指與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齊名。王擅作青綠山水,北宋政和年間入翰林書畫院,得到宋徽宗指導畫技。該畫卷畫中遠近山水,氣勢開闊;村舍集市、漁船客舟、和林木飛禽,筆墨工緻,位置得宜;全卷青綠重設色,表現山河秀麗。《千里江山圖》後來被宋代宰相蔡京收藏,蔡在上面的題跋記述了宋徽宗指點王希孟,收他入翰林書畫院的經歷。王希孟在20多歲的時候去世,關於他的史料很少。

《千里江山圖》後在清乾隆年間被收入宮中,現保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該幅畫作極少展覽,百年來僅公開展出過4次。

更多中國要聞
重慶黨報三批孫政才:當太平官做兩面人
【明報專訊】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9月29日被「雙開」後,各地方政府亦紛紛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其中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連續3天發表批... 詳情
京鐵路警反恐演練 迎接十九大
【明報專訊】為確保十九大安全召開,北京鐵路警方上周六在公安局訓練場舉行大型反恐演習,模擬有暴徒在火車站內放置疑似爆炸物及挾持人質。出動突擊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將於月中召開,《紐約時報》中文網日前刊出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文章,指十九大之後中共將進入一人領導時代,未來中共總書記習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永濤在日前舉行的「一帶一路」黃金產業高峰論壇吹風會上表示,截至2016年,中國已查明黃金資源儲量達1.21萬... 詳情
今年8月剛滿67歲、被視為中南海大內總管的中辦主任栗戰書,是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栗戰書的家族不僅具有深厚的紅色背景,他本人還曾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