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改比例代表制 明年公投決定

[2017.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將於明年舉行公民投票,詢問省民是否同意將省選制度改為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公民投票將會以郵寄的方式進行,省民將在明年秋季接到選票,並在11月底前完成投票。

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表示,省府希望能讓民主制度更加現代化,因此將改變投票制度的權力交給省民,讓省民來決定該如何選舉。

省府將採取郵寄方式讓省民投票,計劃明年秋天寄出選票,省民可在11月底前將勾選完的選票寄回。

比例代表制是以所得選票佔全體選票的百分比來分配議席,例如有30%的選民投票給某政黨,該政黨便能在省議會上贏取大約30%的席次。

公民投票需要有超過半數的省民同意才能通過,如果省民同意比例代表制,最快將會於2021年的省選中正式實施。尹大衛透露,不論公民投票的結果為何,在2021年7月1日前的所有選舉,將會維持現行的選舉制度。

除了公民投票外,省府昨日也修法將正式政黨資格的門檻,由原本的省議會4席降至2席,卑詩綠黨則立即成為正式政黨並獲得補助。

省府也將原本設在5月星期二的固定選舉日期,改為10月的星期六。尹大衛稱,這項改變是為了能讓1月的財政預算順利獲得辯論並通過。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癌症局(B.C. Cancer Agency)用於檢測大腸癌的大便隱血測試,因為發現陽性反應突然激增,相信是檢測溶劑導致錯誤...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行政總裁戴思民(Kevin Desmond)和素里市長赫普納(Linda Hepner)昨日出席素...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競標2026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的北美足聯,昨日公布32個主辦城市名單,包括4個加拿大城市,其中一個便是溫哥華。如果北美成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