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解讀「憲制責任」:習已表態 港需自行處理港獨

[2017.10.19] 發表

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屬重要綱領文件,每個部分都經過反覆推敲、字斟句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沒有提及「港獨」, 引起外界聯想北京是否認為港獨問題已受到遏制,不再是緊迫的議題。但一名大陸官員表示,報告不提「港獨」,不等於中央認為這個問題不重要,作為執政黨大會上發表的報告, 一般以正面提出要求的方式表達,而報告中要求特區「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其實已包含了要求香港自行處理包括港獨在內的威脅國家主權的行為。

這名官員認為,習近平提出香港要履行「憲制責任」,實際上他已表明了對港獨的態度。

對港要求具體 「治港判斷成熟」

該官員稱,十七大、十八大報告關於香港的部分較原則性和宏觀,十九大報告則較明確和具體,提出了對特區政府、香港社會、港人的明確要求,「說明中央對如何治理香港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判斷、規劃和原則」,不再停留在宏觀層面,顯示中央治港思想已趨成熟。

今年5月底,全國人大委員會在《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便促港府履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至於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央「牢牢掌握」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一名熟悉國情人士表示,2014年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已強調中央依法履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有效管治香港特區。習近平在今年7月1日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上的講話,則表示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中央「牢牢」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香港建制派和民主派議員各有解讀。建制派不認為這反映中央對港政策會漸趨強硬;民... 詳情
溫市8滑冰場 24小時監控防漏氨
【明報專訊】卑詩東南部小鎮芬尼(Fernie)體育館氨氣洩漏致三人死亡事件發生後,營運八間使用氨氣製冷系統滑冰場的溫哥華公園局(Vancou... 詳情
專家:液態氨9秒奪命
【明報專訊】曾任舊稱卑詩安全局的首席督察指,阿摩尼亞(氨氣)較其他可用於製冷的氣體危險30萬倍,液態阿摩尼亞在9秒內便可奪人性命。 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