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列車鋁材產自神戶製鋼 月底確認安全否

[2017.10.20] 發表
傳真社綜合港鐵及高鐵生產商回覆,確認高鐵香港段列車主樑架構鋁材由神戶製鋼生產,神戶製鋼回覆傳真社稱,月底才能確認該批鋁材是否安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神戶製鋼所日前承認曾出售不合規格的鋁、銅等製品,影響全球多家企業。據傳真社報道,高鐵香港段列車生產商及港鐵確認,列車的主樑架構鋁材由神戶製鋼生產,但神戶製鋼本月底才能確認有關鋁材是否安全。港鐵昨稱已向生產商中車青島四方了解,新列車抵港後會做測試,運作前須通過所有安全及服務表現測試。

港鐵:列車運作前須通過測試

港鐵昨表示,得悉神戶製鋼的報道後,已即時向列車生產商中車青島四方了解,對方已要求神戶製鋼提供資料,港鐵會密切跟進事件。港鐵續稱,每批新列車所使用的金屬物料都按批次檢驗,包括做金相分析及物理性能測試,確保符合要求,車身結構性能亦經詳細測試,確定符合國際標準,並聘請獨立安全評估顧問為各工程項目的新列車做安全評估,確保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新列車會先後在原產地及抵港後測試,港鐵會確定列車各項表現及測試結果均符合合約要求,才接收列車,而新購列車投入服務前,須先通過所有安全及服務表現測試。

運輸及房屋局昨稱,政府已主動向港鐵了解事件,據悉港鐵已要求兩間列車生產商提交資料,讓港鐵跟進,政府會密切關注事件。

中車供應商指鋁材合規

傳真社昨引述高鐵生產商中車青島四方回覆稱,2013年初經供應商「川崎重工」採購列車車體主結構的部分鋁材,該批鋁材由神戶製鋼製造,並獲川崎重工確認,神戶製鋼公布的不合格產品不包含鋁合金型材。川崎重工回覆傳真社稱,神戶製鋼確認相關的鋁型材及鋁板合規,沒有問題。

不過,神戶製鋼本周三(18日)回覆傳真社稱,現階段正檢查去年10月至今年9月期間出售的鋁材,對再之前出售的鋁材未有資料提供,由於仍在調查,難以肯定已公布的資料是否涵蓋所有違規產品;至於高鐵列車的鋁材是否合規,神戶製鋼表示本月底前才可確認該批鋁材是否安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至昨早15小時內發生4宗騙案,上市公司總裁亦「中招」,3女1男共損失逾330萬港元。4宗案中,損失最多的受害人為49歲上... 詳情
王志民:中史獨立必修 有助增國家認同  「顯示港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北京接受訪問,講解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香港工作論述的看法,重申「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 詳情
缺人脈 港人身分被拒  港生內地畢業求職難
【明報專訊】有智庫昨天發布有關港人在內地讀書和就業問題的研究報告,顯示內地港人學生在實習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當中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內地部門規定,在內地就業的香港居民須申領就業證。有在內地工作港人表示,申請就業證繁複,令港人在內地就業困難,而沒有內地身分證... 詳情
消防喉「無力」 街坊救火不果
【明報專訊】上水彩園h一單位昨早發生火警。彩園h彩華樓一高層單位突然冒煙起火,濃煙及火舌不斷從窗戶噴出,多名住戶見狀報警,亦有多名熱心街坊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