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哲斯來港被拒入境 英揆:不同層次跟進

[2017.10.20] 發表
首相文翠珊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 )本月11日被拒入境香港,英國繼早前就事件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後,首相文翠珊昨亦回應,表示英國外交部已在不同層面向香港及中國政府交涉,並希望「一國兩制」能繼續運作。有學者認為,暫難就單一事件斷言香港未來會否收緊入境政策。

稱一國兩制盼保存

文翠珊在英國時間周三於國會下議院回應保守黨議員兼該黨人權委員會主席Fiona Bruce質詢時稱,英國希望確保「一國兩制」得以保存和繼續運作。

她續指出,接獲外相約翰遜通知,英國外交部已於不同層面向香港及京中國政府提出交涉(raised this issue at various levels ),強調會繼續這樣做。

Bruce亦向英國外交部官員提出質詢,關注文翠珊能否確認英國當局會繼續與香港及中國政府合作,確保民主自由在「一國兩制」下得以信守和保存。

外交大臣:漠視一國兩制

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早前指出,拒絕羅哲斯入境是「絕對漠視一國兩制」,他稱會去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達關注。港府表示,「一國兩制」得到全面落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羅哲斯暫時未有回應。

田銘祺在今年8月24日訪港時,曾與特首林鄭月娥在禮賓府會晤。

蔡子強:難斷言會收緊入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中央在十九大報告中雖提到掌握全面管治權,但他認為難以就單一事件斷言香港會收緊入境政策,「要視乎中國當時同相關國家關係」,他認為現時中英關係不算緊張。

更多港聞
法官兩米前揮刀  男子控恐嚇提堂
【明報專訊】中年男子疑因不滿控告警員毆打敗訴後被拒絕上訴,日前趁高等法院處理一宗藐視法庭案時,涉到庭向當年負責其案的法官陳嘉信亮出菜刀及叫喊... 詳情
大欖郊園錄9「非常罕見」蝶種 環團指邊陲地生態價值高 籲擱置研起樓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今年蝴蝶普查首次將郊野公園納入範圍,發現大欖郊野公園生態價值高,在邊陲地帶共錄得127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種類一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護膚品及化妝品直銷品牌玫琳凱(Mary Kay),日前入稟高院,指網購平台天貓及淘寶在未獲Mary Kay授權下,包庇或容許... 詳情
韓燒店油煙擾民罰5000
【明報專訊】黃大仙中心南館地下一間韓式燒烤店,因未有在指定日期減少排放油煙,對居民及候車乘客造成環境滋擾,昨日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空氣...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周日(15日)發生輕度弱智19歲女子遭誘騙至大廈梯間強姦案。警方深入調查後,昨日在祥華h拘捕一名79歲涉案老翁,案件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