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織出人情味

[2017.10.20] 發表
葉曉璇
盧樂謙

【明報專訊】葉曉璇(民生書院小學,六年級,圖)和小四S班來到荃灣福來h,發現一眾街坊正聚首一堂學紡織。愛做手作的她試玩紡織機具,與街坊齊齊織出人情味。

紡織在中國由來已久。據《周易?繫辭》記載,紡織技術從古人結繩織網發展而來,先秦時期的人已用紡織器具。每逢周三,六廠基金會都在福來h空地擺放織具,連繫街坊情。1950至80年代,香港紡織業十分發達,荃灣更是紡織重鎮;後來內地改革開放,工廠北移,香港紡織業才逐漸式微。六廠基金會社區及共學部策展人盧樂謙(圖)說:「透過紡織,你可以認識到工人、工廠、以前的香港故事,(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把人『織』在一起。」

曉璇未試過織布,工作人員和街坊耐心指導她紡織技巧,令她深有體會:「大家一起紡織,真的能連繫不同的人。」她的外婆曾是紡織廠女工,編織毛衣、頸巾亦十分拿手。她說織布雖好玩,但一想到從前的紡織女工工時很長,頓覺辛苦,並想像:「雙腳會很(麻)痺,因為要常常坐荂A但織完後(應該)會很有滿足感。」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9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曹沖作偽證為救人?
【明報專訊】《三國志》記載,曹操的兒子曹沖聰穎而宅心仁厚。當時國家因戰事紛爭多,不時重罰犯事的人。有次曹操放在倉庫的馬鞍被老鼠咬破,負責看守... 詳情
齊來讀時事:城大展出清華學人手札
【明報專訊】北京清華大學是中國知名學府,創立逾百年,培養過很多具影響力的學者。香港城市大學近日舉辦「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讓大家感受當...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C ■遊戲二 不可能。若有一封信放錯,必會使另外至少一封信放錯。 ■遊戲三 (圖一) ... 詳情
【明報專訊】故近朱(1)者赤,近墨者黑;聲和(2)則響清,形正則影直。 ——節錄自傅玄《太子少傅箴》 註釋: (1) 朱:... 詳情
【明報專訊】■密 1. 空隙小 2. 關係親近、感情要好 3. 不公開 ■蜜 1. 蜂蜜、花蜜 2. 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