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先生」透露「總要退休」

[2017.10.20] 發表
人行副行長易綱(左起)、證監會主席劉士餘、人行行長周小川、銀監會主席郭樹清等人出席19大金融系統代表團會議。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底,英國《金融時報》一篇關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下圖)繼任者的報道,一開頭就說,「周小川的每一次公開露面,都有可能是他最後一次作為中國央行行長露面」。

因為這位中國在位最久的央行行長,明年1月已經年滿70歲,在明年國務院換屆改組前卸任已屬必然。

外界普遍看好的人選包括: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及證監會主席劉士餘。

在昨天的中共19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討論會上,周小川與其中三人同場出席且並排而坐,此一難得一見的畫面吸引不少媒體到場。不過在討論會後開放媒體採訪時,七個提問都無人提出有關下任人行行長的人選問題。

會議結束,周小川一行即將步出會場時,終於有人高聲追問周小川何時退休,周小川以他一貫的招牌笑臉回說,「快了,總要退休的。」在被問到接任人選時,他還反問記者:「你說呢?」

周小川不漏口風,若從19大若干[象來看,或許郭樹清和劉士餘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兩人不僅是19大金融系統黨代表,也列名19大主席團七名金融系統黨代表的其中兩位。

自2002年16大起,中共黨代會的代表團就增加中央系統代表團。本屆金融系統代表團45人中,進入主席團名單的七人分別為周小川、郭樹清、劉士餘、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農業銀行董事長周慕冰,人數遠少於18大。

18大金融系統代表團共42名,但進入主席團的就有十人,除一行三會負責人與四大國有商業銀行黨委書記外,包括時任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也都是18大主席團成員。

18大以金融系統黨代表身分進入主席團的蔣超良,當時職務是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蔣超良19大也在主席團名單之中,但團組已換為湖北省。美國CNBC財經電視台與紐約時報早前都看好他接掌人行的可能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十九大報告中,其間常提到許多富有中國特色的詞彙,例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個全面云云,未必明白當中意思,但中共為提升外... 詳情
不播19大播卡通 廈門衛視傳遭整改
【明報專訊】19大開幕,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長達3個多小時的工作報告。官媒、各地衛視集中直播或轉播,社交網上也一片全民觀看習近平講話的照片,甚至... 詳情
重唸「多」字 習報告蘊含領土意識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不僅是38個大會代表團的審議討論主題,也是北京城中政商各界的熱話。北京政界私秘茶聚,有高人談起習近... 詳情
【明報專訊】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聽了十九大報告後,用了三個詞表達心情:令人自豪、很受鼓舞、非常激動。王健林如此強烈的感受及表態,引發外界... 詳情
為習報告鼓掌App爆紅 日點擊C4億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盛大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說令中國人熱血沸騰,而顧慮到無法到現場為習近平鼓掌的廣大群眾,中國一家公司開發了讓人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