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大地震演習逼真
消防員示範器材技術救援

[2017.10.20] 發表
訓練中心內設有一輛被壓毀的巴士,猶如電影場景。(伍皚婷攝)
搜救人員從瓦礫中爬出。(伍皚婷攝)
掃描QR Code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昨日是每年一度的全省地震演習Shake Out BC,溫哥華消防局向外展示設有地震模擬場景的災難訓練中心,示範萬一發生大型天災,搜救人員如何利用各種器材和技術展開救災行動。

多名溫哥華消防員、搜救人員和市政府的工程人員,在位於溫市格倫徑(Glen Dr.)的實地訓練中心,展開為期12日的地震救災訓練,並向傳媒講解各種搜救器材和技巧。訓練中心內設有地震後的模擬場景,除了堆積大量瓦礫、露出鋼筋的石柱外,更有被嚴重壓毀的汽車和巴士,迫真程度很高。

消防及搜救人員在場內接受各種訓練,包括使用混凝土切割機,在牆壁切出一個三角形的洞,方便搜索人員進入建築物內搜索;又要在狹小的通道內移動和搬運器材。現場亦有一幢模擬結構不穩的高層建築,市府工程人員要量度適合的角度,再利用物件支撐建築物,提高其穩定性,讓搜救人員可安全入內搜索生還者。此外,現場亦示範如何用生命探測器和派出搜索犬協助搜救。

溫哥華市府副經理Paul Mochrie表示,萬一發生強烈地震,當局最擔心的問題包括電力、食水供應及主要道路的損毀程度,又指喬治亞天橋(Georgia Viaduct)和鄧斯梅天橋(Dunsmuir Viaduct)都缺乏防震能力,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全,指市府正積極進行有關的拆卸計劃。

溫哥華消防局局長Darrell Reid表示,每名市民都有責任為突如而來的地震做好準備,除了懂得尋找掩護物外,亦要隨時準備一個可維持72小時的救生包。他亦提醒市民若發生地震,手機通話要盡量簡短,不要耗用通訊系統資源。

一如以往,本省多間中小學和私人企業昨日都有參與地震演習,準時上午10時19分,所有人一同練習地震三步曲:蹲下,掩護,抓住(Drop, Cover, Hold On)。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