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按揭成數助入市危險 陳茂波﹕目前絕不考慮

[2017.10.23]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會研究能否上調目前450萬元或以下物業才可申請九成按揭的界線。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明白社會上有人提出訴求,指現時買樓艱難的原因之一是按揭成數不夠高,難以「上車」,但他稱,未來美國加息是無可避免,幫助人去高位入市是危險,因此目前「是絕對不會考慮」放寬按揭成數。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在居屋之上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當時她提到會與陳茂波商討,研究能否上調目前450萬元或以下物業才可申請九成按揭的界線,以協助市民「上車」。

陳茂波昨午結束越南訪問返抵香港後會見傳媒,被問及能否上調450萬元的按揭劃線時表示,政府研判是現時樓價已處於一個極高水平,今年12月美國加息是無可避免,明年仍會加息,而10月起美國聯邦儲備局亦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因此在利率方面,本港早晚會跟隨加息。

供應多 價極高 加息不可免

他指未來3至4年本港房屋供應量約9.8萬個單位,房屋供應及落成量均多,若現時去減低按揭成數,幫助一些經濟能力較有限的市民從高位入市,「我覺得是危險」,強調目前不具備條件、亦絕對不會考慮有關做法,重申政府無意就按揭政策作出任何調整。

他又稱,日後在設計及推出「首置盤」時,可以考慮屆時是否有空間調整按揭成數。

陳﹕放寬換樓退稅非「減辣」

此外,陳被問及政府抽起《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讓路一地兩檢議案在立法會討論,是否向市場發放錯誤信息是政府不重視「辣招」。陳茂波稱,政府絕對不是不重視「辣招」,但處理立法會事務有優次。他指最近數個月樓價已穩定下來,市G則按月有所不同,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市,並稱會盡快再向立法會提交《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他又稱,可以順應民意將「樓換樓」退回印花稅的寬限期,由半年放寬至9個月甚至是12個月,但強調這絕對不表示政府「減辣」,而是希望換樓人士有較多時間尋找合適的樓房。

更多港聞
中環街市「傷重見骨」 市建新物料修復
【明報專訊】市建局本月10日從政府手上接收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逾80年歷史的中環街市,開展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近日視察中環街... 詳情
五成受訪者反對撤燒烤場垃圾桶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昨日公布「香港郊野垃圾調查」結果,五成人反對移除設於燒烤場的垃圾桶。漁護署指將於年底移除所有山徑的垃圾桶及回收箱,至於是... 詳情
迪士尼新酒店警鐘誤鳴 逾千客凌晨疏散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不足半年的「探索家度假酒店」,昨凌晨近3時發生火警鐘誤鳴,逾千名住客疏散。消防接報到場調查,證實上址無煙無火,...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昨晚發生持刀傷人案。一名休班警員昨晚到安蔭h探望家人時,於走廊突然遭持刀男子襲擊,身中多刀,由救護車送院搶救。警方事後拘捕一...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上周五晚在觀塘工廈搗破一個以提子及木瓜掩飾的毒品儲存及包裝中心,檢獲45公斤大麻花,市值約840萬元,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