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傷重見骨」 市建新物料修復

[2017.10.23] 發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右二)近日聯同工程團隊視察中環街市天花滲水及混凝土剝落,包括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右一)、中環街市活化項目結構顧問關建祺(左二)、理工大學結構工程講座教授滕錦光(左一)。(市建局提供)

【明報專訊】市建局本月10日從政府手上接收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逾80年歷史的中環街市,開展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近日視察中環街市後,看到地面層的混凝土結構柱因昔日長期被海鮮檔的海水浸濕,造成大量混凝土剝落及露出鋼筋,許多鋼筋更失去支撐能力,形容街市已「傷重見骨」。他稱市建局正研究採用一種新穎的混凝土修葺物料,復修中環街市建築,短期內會將復修方案提交屋宇署審視。

魚檔海水浸濕 鋼筋鏽蝕斷開

市建局花費7.5億元為中環街市展開活化工程,預料2021至22年開放。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近日聯同工程專家團隊視察中環街市,從內部所見街市已「外強中乾」,地面層的混凝土結構柱因昔日長期被海鮮檔的海水浸濕,造成大量混凝土剝落,露出鋼筋,許多鋼筋更因鏽蝕而斷開,失去支撐能力;而街市1樓及2樓的柱樑亦因風吹雨打及天台滲水,令混凝土出現鬆脫剝落,內部鋼筋因而失去保護,加劇侵蝕。

韋志成稱,由於中環街市的結構已經衰弱,加上原結構地基圖則已於戰時遺失,市建局無法進行結構評估,令它不能承受負載超過原設計的載重量,故不適宜採用加大柱樑結構這種涉及額外重量的結構加固技術工程。

不改原有結構下加固

他說,為盡量減輕對街市結構影響及保留建築物原貌,市建局正研究採用「纖維增強聚合物復合材料」(FRP)的新穎混凝土修葺物料,可在不明顯改變街市原結構下進行加固,以加強負載能力。他稱,工程團隊會先剷除表層遭侵蝕的混凝土及生鏽鋼筋,再焊接新鋼筋及填補新混凝土,為結構「固本」;然後將FRP物料塑造成薄膜,黏合在構件外圍,以保護整個建築結構。

不過,由於本港就FRP加固後混凝土結構的耐火性研究不多,韋志成稱,已邀請理工大學研究小組研究,以確保物料可安全應用。他又說,既然失修嚴重的中環街市亦非「不可治療」,一般樓宇老化時,拆卸是否唯一考慮值得社會思考。

更多港聞
五成受訪者反對撤燒烤場垃圾桶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昨日公布「香港郊野垃圾調查」結果,五成人反對移除設於燒烤場的垃圾桶。漁護署指將於年底移除所有山徑的垃圾桶及回收箱,至於是... 詳情
迪士尼新酒店警鐘誤鳴 逾千客凌晨疏散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不足半年的「探索家度假酒店」,昨凌晨近3時發生火警鐘誤鳴,逾千名住客疏散。消防接報到場調查,證實上址無煙無火,...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昨晚發生持刀傷人案。一名休班警員昨晚到安蔭h探望家人時,於走廊突然遭持刀男子襲擊,身中多刀,由救護車送院搶救。警方事後拘捕一...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上周五晚在觀塘工廈搗破一個以提子及木瓜掩飾的毒品儲存及包裝中心,檢獲45公斤大麻花,市值約840萬元,拘...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國歌法》預料最快月底由人大常委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然後本地立法。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一旦在本地立法階段出現「拉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