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記設新組 李家超﹕旺角暴動後決定

[2017.10.23]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在現有A、B、C三組外增設D組,處理遊行集會引發的罪行。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天首度開腔解釋成立目的,他指警方是總結「旺角暴動」案等調查經驗後決定,以便日後調查類似案件。有議員認為遊行集會嚴重衝突場面較少,質疑無需要設專組調查。

李家超:調查經驗重要

警方表示,因應全球恐怖襲擊形勢、過往處理大型災難,以及跨區大型公眾活動的經驗,經檢討和評估後決定在「O記」內增設一個新組別,專責處理相關調查及執法工作。新組由1名警司率領,下設2名總督察和4名高級督察等人員,分成4個小隊,7月1日起已局部運作。

李家超昨天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指出,旺角騷亂的案件一直由「O記」負責調查,而從「旺角暴動」調查經驗所得,「這類案件的搜證和調查經驗都重要」。

他指出,若一些大型活動涉及的罪案,需要有關方面的調查經驗,警隊會按實際需要安排新組調查。

林卓廷:檢控重阻嚇力足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林卓廷認為,本港遊行集會發生嚴重衝突「絕無僅有」,認為毋須調派專門人手調查,又指警方在旺角騷亂後的檢控很重,阻嚇力足夠。

至於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被拒入境本港,李家超不評論個別案件,但重申入境處在審核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按法律和當時入境證明處理,並指今次是按一般做法處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強調青年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一項青年活動時透露,5個政府委員會將「先行先試」,讓青年自薦加入成為委員,包括青年發... 詳情
緊急醫療隊 第一線救身救心 大型事故奉召 深水3死巴士車禍出動
【明報專訊】深水鶪W月發生3死29傷恐怖車禍,車禍傷者雖然大都已出院,但事件對他們和死者家屬身心造成的影響,非瞬間可痊癒。醫管局的緊急醫療隊... 詳情
通宵紅巴撞柱6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紅頂小巴昨凌晨在西貢行駛時,失控「自炒」撞壆,再剷上路邊花槽,撞狺@支燈柱,車上6名乘客受傷送院治理,警方正跟進意外原因... 詳情
稱女中介甜言蜜語誘買療程  4男墮美容陷阱付12萬
【明報專訊】民主黨「美容苦主熱線」過去10個月共收到82宗針對同一間美容院的求助個案,包括9月至今接獲的9宗新投訴,當中有4名男事主指被女中... 詳情
快運東京線返港延誤22小時
【明報專訊】廉航香港快運航空前日一班由日本東京成田機場回港的航班被指連番延誤,受影響乘客需半夜自行尋找住宿,航班最終在昨日返港,約延誤22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