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歷史申遺 聯合國暫不認可

[2017.10.30] 發表
因屠殺人數中日有分歧,聯合國暫不予認可慰安婦申遺,但表示會進一步核實相關歷史事實。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8日決定對韓國和中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共同提出的慰安婦歷史申遺不予認可。中韓對這一決定非常不滿,指摘日本在本次申遺上,對教科文組織施加了不正當壓力。

據《記錄中國》10月28日報道,由14名專家組成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諮詢委員會(IAC)28日宣布,兩年一度的申遺項目審查結束,2015年韓國提出的慰安婦歷史未得到認可。

在得到這一通知後,中國、韓國和台灣等8個國家和地區已在第一時間重新遞交了申遺材料。 同時,中韓等國都指摘日本政府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施加了不當壓力,如拒繳會費和要挾退出等。《讀賣新聞》的相關報道指出,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歷史的申遺被否,與日本政府提出的意見被採納關係密切。

日本政府指出,日本雖然承認南京大屠殺存在史實證據,但在屠殺人數上中、日分歧巨大,在沒有可信材料支持的局面下,中國方面提出30萬平民被日軍屠殺的說法本不應該在2015年被採信,並指摘中國政府利用教科文組織進行政治活動,與教科文組織認定歷史遺產的原則不符。教科文組織18日舉行了研討會,與申遺歷史相關的國家,在證據材料的審核上進行意見溝通,最終得出暫時不予認可的結論,但表示還會進一步核實相關歷史事實。

教科文組織宣稱,針對申遺的歷史問題,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更多地溝通,首先達成相互理解和配合,從而不會因為申遺而造成更多的政治糾紛,否則與教科文組織認定歷史文化遺產的初衷相違背。

《聯合新聞》28日對此結果報道稱,韓國政府曾為了慰安婦歷史申遺獲得通過,進行了最大限度的努力,但還是被日本政府攪局,以拒繳會費為手段的日本政府的做法很不妥當。另外,報道還認為,由於教科文組織受制於日本壓力的局面難以改變,慰安婦歷史申遺的前景非常不好。

《中央日報》則認為,一定是日本政府私下對教科文組織施加了不小的影響,最終左右了該組織的判斷。再有,日本是僅次於美國的教科文組織經費出資國,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退出該組織後,教科文組織對日本的依賴心情更加強烈,也是造成慰安婦歷史申遺失敗的重要原因。

更多中國新聞
老人穿婚紗披鳳褂過重陽
28日,是中國重陽節的傳統節日。重陽節又稱重九節、曬秋節、「踏秋」。慶祝重陽節一般包括出遊賞秋、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 詳情
【明報專訊】「農民工」這個詞主要是形容由農村入城打工的農民,在內地已流行多時;不過,北京有專家表示不喜歡用這個詞,說「這是一個侮辱性的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最繁忙的機場長期由北京、上海、廣州排前3名,最新出爐的第4名,不是深圳,也不是杭州,而是位於中國西部的四川成都。 中新...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爆出有外賣送餐員私下偷吃客人的盒飯,甚至還疑似把食物殘渣吐回餐盒,影片在網上流傳引發關注。送餐員所屬公司「美團外賣」26日表... 詳情
馬雲拍雙11功夫片 武打巨星齊撐場
【明報專訊】練習太極拳多年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圖),是否要拍電影了?28日,馬雲在個人微博上公布了一張疑似電影海報,並配以大有深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