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院長:農民工是「侮辱性的詞」

[2017.10.30] 發表

【明報專訊】「農民工」這個詞主要是形容由農村入城打工的農民,在內地已流行多時;不過,北京有專家表示不喜歡用這個詞,說「這是一個侮辱性的詞」,希望其他人也不要用,而以「新工人」代替。

28至29日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舉行的中國經濟與國際合作年會暨「新巴山輪會議•2017」,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長姚洋表示,改革開放後的40年,中國經濟增長非常快,但不可否認是以犧牲部分一代人或一代半人取得的,這些人就是「農民工」。 新浪財經報道,姚洋曾與北大經濟學家張維迎教授交流,張表示,如果說他們是農民工,「我們都應叫農民教授,因為我也是在農村住」。姚洋表示,所謂農民工是「我們一代人到一代半的新工人」,指他們創造了海量的財富,對中國經濟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最繁忙的機場長期由北京、上海、廣州排前3名,最新出爐的第4名,不是深圳,也不是杭州,而是位於中國西部的四川成都。 中新...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爆出有外賣送餐員私下偷吃客人的盒飯,甚至還疑似把食物殘渣吐回餐盒,影片在網上流傳引發關注。送餐員所屬公司「美團外賣」26日表... 詳情
馬雲拍雙11功夫片 武打巨星齊撐場
【明報專訊】練習太極拳多年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圖),是否要拍電影了?28日,馬雲在個人微博上公布了一張疑似電影海報,並配以大有深意的「... 詳情
台生入共黨 恐罰10至50萬元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出生的中共十九大代表盧麗安近日引起兩岸熱議,北大台生王裕慶受訪表示,自己也打算在明年正式向中共提出入黨申...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學者認為,台灣學生加入共產黨仍屬於少數,但這屬於個人自由,並呼籲民進黨以平常心看待。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按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