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在特朗普前訪夏威夷 具敏感性

[2017.10.30] 發表
夏威夷當地報紙報道蔡英文出訪訊息。(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蔡英文總統太平洋友邦之旅過境美國夏威夷,《檀香山星廣報》當地時間27日大幅報道蔡英文訪問夏威夷檀香山,並在頭版作提要,報道引述學者看法指出,蔡英文比美國總統特朗普先訪問夏威夷,儘管此行是過境,但仍具外交敏感性。

由於特朗普即將展開亞洲行,預計11月3日抵達夏威夷,報道中指出,特朗普不是這幾天唯一在檀香山停留的總統,台灣總統蔡英文27日抵達夏威夷進行她此行的第一個官方行程,稱之為「技術性的過境」。

報道提到,美國和中國在1979年建交後提出「一個中國」政策,不過美國國國務院在官方網站說,渴望維持亞洲和平,美國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因此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總統都僅在美國短暫過境。

報道中也訪問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前研究員簡淑賢(Shirley Kan),簡淑賢在報道中說,上一次台灣總統來訪,是2014年馬英九任總統時。

特朗普在11月3日亦將參觀珍珠港的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而蔡英文比特朗普先至夏威夷,儘管蔡此行是過境,但仍具有外交敏感性。簡淑賢說,即使蔡英文只是在戰艦紀念館致意,仍然會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她應該有公開行程嗎」?

雖然中國大陸密切注意並常抱怨台灣總統在美國過境,同時警告和美國官員見面的後果,不過簡淑賢表示,台灣總統可自由和美國國會議員會面,而且也進行過很多次。

簡並認為,蔡英文來到檀香山,在意義上,就已站在一個與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連結的重要位置上。

更多中國新聞
8歲男孩留長髮捐助癌友 不畏旁人笑 堅持做公益
【明報專訊】24歲時曾罹患惡性骨肉瘤的雅筠,無懼手術及化療,卻因化療導致的大量掉髮而淚崩,昨天,她和8歲女兒一起捐出留了多年的長髮,盼做成假... 詳情
78歲榮民樂捐17年 認養18遺孤
【明報專訊】「我生於中日戰爭、長於國共內戰,11歲逃難到台灣,體會三餐不繼、沒飯吃的恐懼,有餘力就捐!」高雄市78歲榮民陳壽祥無論跑船當輪機... 詳情
北市暗夜惡火 燒死一家4口
【明報專訊】台北市士林區葫蘆堵延平北路5段一棟民宅,29日凌晨發生火警,火勢相當猛烈,4樓住戶賴珈宏一家4口因逃生不及,遭惡火困住喪命,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