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垃圾分類17年成效低將立法規管

[2017.11.04] 發表
廣州市民進行垃圾分類回收的情況。

【明報專訊】作為自2000年起已成為全國8個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的廣州,預料今年將完成有關規範垃圾分類行為的立法程序,新規最快可以在明年出台,不按規定分類垃圾的單位和個人將面臨處罰。

不過,雖然廣州已經進行了17年的垃圾分類試點,但市內的垃圾回收處理產業鏈仍然不健全,而民眾、社會組織的參與度依舊不足,估計廣州要全面展開垃圾分類仍然面臨諸多困難。

據國家發改委和住建部今年3月下發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指出,中國按照規劃將在2020年底前於46個城市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而早在17年前已成為全國8個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的廣州,則於今年9月1日起開始對強制垃圾分類進行專項執法,市內的政府機關、企業單位均被列入執法範圍。

民眾反應冷淡 市內執行情況不一

同時又在市內試點實施公共機構以及100個樣板小區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當中廣州荔灣區在9月28日已宣布全區進行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試點。此外,有業內專家預測,《廣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草案)》有望今年在市人大完成立法程序,新規最快將於2018年出台。

雖然有關垃圾分類等的政策正在廣州市進行得如火如荼,不過市內民眾的反應似乎未有因此在垃圾分類上顯得積極。據廣州市黃浦區一名清潔工指,雖然社區已要求民眾進行垃圾分類,但區內大多數居民都不會主動區分,主要還是靠他拆開每包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廚餘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種類分類好,當中僅廚餘垃圾每天就可分出逾百公斤。

有環保學者分析指,垃圾分類執行情況較好的小區往往有較強的外部干預,而居民的組織化程度亦比較高,對垃圾分類的參與度也較高。相反外部干預較弱、居民組織化程度較低的社區,往往難以在居民間展開更好的垃圾分類。

更多中國新聞
新北12億打造無人車示範區
【明報專訊】林口世大運選手村賽後將轉為社會住宅,新北市議員蔡淑君3日總質詢指出,內政部預計斥資12億元引進「無人車系統」,解決選手村到捷運林... 詳情
試穿MIT防刺衣 柯文哲驚呼太誇張:刀子都彎了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上午參訪萬華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當場試穿全球獨步的MIT(台灣製造)頂級防刺衣,並手持利刃往身上割刺,只見防...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花蓮縣近海4日早7時34分發生5.2級有感地震,震源深度22.5公里,最大震度4級。 據台灣的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花蓮... 詳情
馬英九第3度出訪 將赴南加大演講
【明報專訊】、蔡英文4日結束南太出訪行程,中午將返台。、馬英九則將在深夜展開美國行程。據指出,馬英九此行除了與僑界聚會、前往南加大演講、與美...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一名陳姓休班警官違規在行人路上騎電單車,被當值警員截停發告票。豈料他大聲宣揚自己警官身分,反問警員:「你竟然這樣子查我?」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