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譴責使用化武

[2017.11.05] 發表

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First Committee)以150票贊成、6票反對及12票棄權,通過L.26號決議案,該決議案重申聯合國大會譴責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武,並表達大會認為任何使用化武的個體,必須及應該要為此行為負責的強烈信念。反對此決議案的國家,包括中國、朝鮮、伊朗、俄羅斯、敘利亞及津巴布韋。

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今年2月1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被人以VX神經毒劑刺殺。第一委員會討論L.26號決議案期間,朝鮮代表要求刪去決議案內,有關VX神經毒劑的段落。該決議案其實沒有直接提及金正男被殺案,但朝鮮認為在決議案內觸及「馬來西亞案件」,屬違法及違反聯合國憲章。

委員會最終在記名投票中,以5票贊成、116票反對及23票棄權,大比數否決朝鮮刪除有關VX神經毒劑段落的要求,投下贊成票的國家除朝鮮外,就只有剛果、科特迪瓦、敘利亞及瓦努阿圖。

金正男案發生的馬來西亞,則贊成保留有關段落。(聯合國文件/韓聯社)

更多要聞一
中東國家沙特阿拉伯軍方表示,周六有一枚彈道導彈夜晚8時左右自也門方向往首都利雅德發射,軍方已經成功攔截,無人受傷。 據沙特國營電視台及... 詳情
鼓勵性侵受害者發聲
【明報專訊】荷里活金牌製片人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爆出性侵、性騷擾女星的醜聞,激起全球關注性侵問題。溫哥華逾百名市民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連環性侵疑犯在新西敏犯案後,雖然被捕,但案件拖延6年多仍未審訊,被迫撤控。法官斥責檢控官辦事不力。 據CBC報道,O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