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競爭事務委員會新總裁冼博崙(Brent Snyder)
放大
 

其他新聞
智庫倡港以南水域填海造地
燈籠偶周末銅鑼灣巡遊
街招泄私隱 放債人:第三方誤貼 貼中學外牆追債 私隱署:主事人有法律責任
須涉私人地、刑牷B恐嚇 大律師稱滋擾檢控不易
公會有守則 無法律約束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競委會新總裁﹕將帶更多案件上審裁處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新總裁冼博崙(Brent Snyder)今年9月初履新,他日前首度接受傳媒訪問,表示美國反壟斷法可屬刑事,有需要時可透過「放蛇」調查,而本港競爭法則屬民事,調查方法受限制,他相信未來將有案件會控告公司負責人,以提高阻嚇力。競委會將獲政府逾2億元撥款應付訴訟工作,檢控官出身的他說「喜歡將個案帶上法庭」,料競委會未來將帶更多個案呈交競爭事務審裁處。

指港競爭法屬民事 調查方法受限

冼博崙在美國反壟斷局工作14年,擁有執法、檢控等經驗,來港前為美國司法部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執掌反壟斷局。他說美國反壟斷法(Antitrust Law)與港競爭法有不同,反壟斷法可以是刑事,調查方法較多,以同業聯盟罪行調查(Cartel Investigation)為例,他們可透過「放蛇」、監聽等方式調查,公司負責人一旦罪成可判監。

不過,本港《競爭條例》只屬民事,冼博崙說,本港調查方法的確受限制,不可用上述方法行事。被問到有否需要將條例提升至刑事層面,冼博崙說他做檢控出身,相信「監禁為唯一最具阻嚇力的方式」,但認為本港競爭法亦有可取之處,就是可一併控告公司負責人,令他們日後不能成為公司董事或高層,相信未來將有案件會控告公司負責人,以提高阻嚇力。

料未來將控公司負責人增阻嚇

政府早前在《施政報告》提出向競委會提供一筆2億多元的專用撥款,料可應付未來數年的訴訟工作。冼博崙表明「喜歡將個案帶上法庭」,料競委會除現有兩宗案件外,未來將有更多案件提交到競爭事務審裁處。

聲寶、三星電子和台灣奇美電子等7間主要液晶體(LCD)製造商2007年遭美國紐約州、加州等地方政府控告合謀定價,抬高LCD產品價格,最終判罰逾8.9億美元,冼博崙也參與其中。他以顯示屏案為例,稱案件對市民生活影響極大,盼未來多調查此類案件。

另外,競委會每年會就一特定範疇開展市場研究報告,料今年內將公布另一個研究範疇題目。

商經局﹕一段時間後檢討競爭法

對於未來檢討《競爭條例》時會否將法例提升至刑事層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當年制定《競爭條例》時,分別在2006和08年諮詢公眾,兩次諮詢都顯示社會普遍支持民事制度,局方會在條例實施一段時間後檢討。

 
 
今日相關新聞
競委會新總裁﹕將帶更多案件上審裁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