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槍擊案 迷你小鎮7%人遇害
特朗普:槍手精神錯亂 無關槍管

[2017.11.07] 發表
26歲的槍手凱利曾是空軍士兵。

美國得州人口不足400人的小鎮薩瑟蘭斯普林斯(Sutherland Springs),周日(5日)早上發生該州歷來最嚴重槍擊案,造成最少26人死亡,20人受傷。這是繼上月白人槍手在拉斯維加斯亂槍掃射導致58人死亡後,美國再有槍手大肆濫殺無辜。民主黨人促加強槍管,但總統特朗普稱槍手是精神有問題,堅稱事件無關槍械政策。

薩瑟蘭斯普林斯人口據2000年普查只有362人,今次槍擊案有26人死亡,相當於該鎮約7%人口,也佔了出席會堂禮拜會眾的一半。當中有8名遇害者來自同一個家庭,出事教堂的牧師也痛失了14歲愛女。

薩瑟蘭斯普林斯只有兩座加油站、一間郵局及數百名居民,規模小到沒有自己的警隊。該小鎮的社交活動多以區內兩座教堂為主,其中包括周日發生槍擊的第一浸信會教堂(First Baptist Church)。

死者中最少有8人來自同一個家庭,包括一名懷有5個月身孕的女子和其3名孩子,及她的叔伯及其年幼孩子,其餘3名家庭成員也受傷。槍擊案發生時身在俄克拉何馬州的第一浸信會教堂牧師波默羅伊(Frank Pomeroy)的14歲女兒亦被槍手殺害,他形容女兒是一名「非常漂亮和特別的孩子」。槍手的岳父母也返該教堂,但事發時不在現場。

槍手岳父母屬出事教堂教友

這平靜小社區發生如此血腥槍擊案令不少人難以置信,居民周日晚舉行燭光悼念會,彼此相擁安慰及祈禱,出席的希梅內斯(Gloria Rodriguez Ximenez)說,薩瑟蘭斯普林斯是一個「每個人都彼此認識」的地方,「這是一個非常小的基督教城鎮,一個很小的社區。每個人都很團結,彼此也很親近」。當地一名加油站員工說:「很多人到小鎮就是為了避開這類事。這是為何他們會到這堙C他們永沒料到會發生這種事。」

今次是得州歷來最嚴重槍擊,對上一次為2009年胡德堡軍事基地軍醫哈桑在基地內殺死13人;1966年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亦有學生射殺17人。槍手凱利行兇動機未明,當局未定性襲擊性質。

總統特朗普跟上次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後一樣,指槍手「精神錯亂」。

特朗普昨在東京說:「我國有很多人精神健康有問題,但這無關槍械。」他又說:「幸好當時有人開槍還擊。」

當局稱,凱利使用的儒格AR-15步槍是民用版本。幾乎所有可以在美國合法出售的AR-15版本都是半自動,自從《聯邦攻擊性武器禁令》2004年期滿撤銷後,AR-15銷量大幅上升。視乎版本,AR-15售價在500至900美元之間。得州州長阿博特昨稱,疑兇申請得州槍牌被拒。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統計,2016年美國每10萬人就有12人因槍支相關因素死亡,連續第2年上升。CDC數據顯示美國平均每年有超過3.3萬人之死與槍械有關,其中近三分之二個案是自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9屍肢解案 15歲高中女生慘死
日本傳媒昨(6日)報道,上月底揭發肢解案中疑犯白石隆浩殺害並分屍的9人當中,有3名是女高中生,其中包括一名15歲少女。 另外,一名20... 詳情
津國總統炒副手 擬傳位妻子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昨突然炒掉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指他有「不忠[象」。75歲的姆南加古瓦被視為穆加貝的接...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嘲諷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用封面漫畫嘲諷涉及性侵的伊斯蘭學者拉瑪丹之後,再度收到死亡威脅。《查理周刊...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6日下通牒,揚言如果臉書(Facebook)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沒有確保猥褻的GIF圖檔已遭移除,當局將在48小時內... 詳情
英國有超過4萬人聯署請願,要求進一步限制公眾使用煙花。聯署呼籲立法管理煙花的銷售和禁止公眾使用煙花,因為煙花的使用對不少人和動物造成「恐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