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工建多戶房屋需時兩年 供不應求 大溫難有平衡市場

[2017.11.08]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昨日發表樓市分析報告,指大溫地區需求動力上出現「完美風暴」,使樓價持續有上升壓力,供應亦追不上需求。

統計興建多戶房屋時間的數據顯示,大溫多個地區需要20個月或以上,其中以溫市中心需時最長35.7個月。

卑詩地產協會指,房屋可負擔程度與房屋存量及市場需求之間的關係連繫在一起,強勁經濟增長引發勞工需求增加和影響消費者信心,加上遷入區內比離開的多和千禧一代踏入成家立室的年齡,這些給需求的動力形成一股「完美風暴」。

在供應方面,大溫二手樓市場跌至十年的低位,這導致樓價有持續上升的壓力,因為大增的消費者需求沒有相對的供應增加來滿足。

報告稱,房屋建築商愈來愈難可及時滿足需要,於人口較稠密的社區,項目由設計至完成的時間較長,滯後效應使短期市場失衡情況加劇。

據報告指,在過去三年,新建成但未入伙的多戶房屋單位數量顯著下跌,今年有趨勢只有500個單位。

大溫地區的多戶房屋動工量大升,在2016年升40%至22,700間,該數量比十年平均數多55%;而今年預計會有19,700間多戶房屋新單位動工,明年的動工量料有1.9萬間。

報告指,上述有關多戶房屋的建築活動給在建中單位數量刷新高,指「在發展中」的多戶房屋單位有約3.5萬個。

報告提到利用來自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新屋動工至完工的平均時間,可估計急升多戶房屋單位何時會變成可入伙的單位。

據CMHC數據顯示,在大溫地區的柏文項目,由開始到竣工一共需超過20個月的時間,區內不同地區的時間可由最少素里12.5月至最多溫市中心的35.7個月。

需時超過20個月的地區還有列治文(21個月)、南格蘭護/橡樹(South Granville/Oak,24.8個月)、西區/克里斯戴爾(Westside/Kerrisdale,21.6個月)、溫市東南區(SE Vancouver,26.5個月)、本那比北(North Burnaby,21.9個月)和三聯市(20.9個月)等。

CMHC紀錄多戶房屋建築時段,是由地下停車場完成後才開始計算,換言之由發出建築許可證至項目完成建成的時間其實更長。

分析估計,建成多戶房屋數量的趨勢會由2016年每季4000間以下,升至2018年第三季約6000間。雖然那些單位已預售,但整體仍可增加供應,如租戶轉向置業便可騰空出租單位。

協會分析認為,雖然單位大幅數量落成並不是解決大溫房屋可負擔問題的唯一方法,但顯示增加總供應量能有助轉向平衡市場,以及減慢樓價或租金上漲。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上季柏文樓花銷量跌售價升﹐而市中心地帶呎價更直指千元關口。 共管柏文資訊公司Urbanation表示﹐新柏文價... 詳情
滿地可樓市旺 屋價大升9%
【明報專訊】滿地可樓市暢旺﹐銷量及售價同告大幅增長﹐表現拋離大多倫多地區。 當地的地產商會表示﹐滿地可市及外圍地區平均售價年計升幅9.... 詳情
27%國民嫌新移民太多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根據聯邦移民部的最新調查﹐加拿大人對新移民的態度變得強硬﹐接近三成受訪者嫌新移民太多﹐三成人認為太多難民湧進加拿大。 ...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放寬Mifegymiso墮胎藥用藥規例﹐在周二宣布﹐這種人工流產藥物適用於妊娠期更長的婦女。 衛生部... 詳情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一名獨立參議員周二抨擊稅務部未有落力﹐打擊透過海外帳戶逃稅的有錢人和商業機構。加拿大一群有錢人去年參與聯邦政府調查﹐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