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藥物附晶片 美藥管局准推出

[2017.11.15] 發表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全球首隻數碼藥物推出,這種治療精神病的藥丸附有晶片,進入胃部後會向智能手機發出信號,以便醫生追蹤病人何時服藥或有否服藥。不過這種數碼藥物惹來病人私隱可能被侵犯的憂慮。

FDA周一批准日本大塚製藥(Otsuka Pharmaceutical Co.)在「安立復」(Abilify)藥丸內植入微型晶片的安立復MyCite版本推出。病人服用這款藥丸後,藥丸上的晶片的外殼會被胃酸溶化,晶片與胃液產生作用後,會向病人身上的一個感應器貼片發出類似心臟跳動的信號。貼片會憑此記錄用藥量和服藥時間,並將信息傳輸至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以供病人監測,並同時會傳送給醫護人員以監察病人是否準時服藥。該晶片最終會如其他食物一樣,通過消化道自然排出體外。

精神病治療 手機追蹤用藥

以往已有所謂的「聰明藥丸」出現,大多數其實只是可服用的小型儀器,用以監察身體內部情況,今次則是歷來首次有混合晶片的藥物獲准推出。安立復被廣泛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狂躁型抑鬱症和其他精神疾病,原本是大塚製藥大賣藥品,其專利自2015年完結後,市場充斥售價只有正品1/20的同類產品,導致其銷量暴跌。大塚製藥同年向FDA提出批准推出安立復MyCite,FDA要求藥廠先證明藥物安全、有效和具實用性。藥廠於今年初重新申請,終於獲批。藥廠預計明年推出新版,價錢未定。

大塚製藥與美國矽谷的普羅透斯數碼健康公司(Proteus Digital Health Inc.)已試驗安立復MyCite版數年。負責提供晶片和感應器技術的普羅透斯數碼健康公司表示,晶片外殼的銅和鎂都是人體需要的元素,至於晶片的矽含量比一條蕉或一碗沙律還少,而且會在數天內排出體外。另外,感應器還可監察病人的活動和睡眠,有利醫護人員斷症。

掀私隱爭議 醫界倡事前商定

專家估計,因病人不依時服藥或不服藥導致的額外治療,每年開支達到1000億美元,而精神病人較傾向不服藥,亦可能因為健忘,不利康復。大塚製藥目前有一款長效版注射式安立復,由醫生負責打針,有助減少病人停藥的風險。大塚製藥表示,注射版並非所有病人合用,因此有需要提供更多選擇。

此藥亦帶來私隱爭議。紐約居民、44歲的江威廉(William Jiang)患有精神分裂症,服用安立復16年。他表示,安立復MyCite版可能會吸引那些害怕打針的患者,但他自己就不想體內有電子信號發放出來給醫生知道。有醫療機構職員稱,有關精神病的資料特別敏感,這類病人亦對外界甚為小心,有部分人會認為自己根本沒有病而拒絕服藥,亦不是所有病人都同意被監測,因此建議病人和醫生用藥前定下協議,洽談有關數據使用的問題。

《紐約時報》稱,願意服用安立復MyCite的病人,要先簽同意書,容許醫生和部分家人接收感應器的資料,並可隨時透過手機程式改變設定。由於病人要在身上配戴感應器,因此相信願意使用的,大多是經常忘記吃藥的長者,對不肯服藥者的作用可能不大。(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數碼保健未來大趨勢
數碼保健是近年炙手可熱的概念之一,單是美國去年就有42億美元資金投資於296個初創企業之上,涉及可攜式技術、數碼儀器、大數據和基因排序等,投... 詳情
美司法部研特檢查克林頓基金會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已指示司法部研究是否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前國務卿希拉里,在職期間有否涉及不當行為。 塞申斯在星期二... 詳情
小池百合子辭任「希望之黨」黨魁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帶領的「希望之黨」,在上月眾議院選舉失利後,小池昨宣布辭去黨魁一職,表示今後會專注東京都的工作。 小池9... 詳情
美第5女稱遭共和黨候選人性侵
【明報專訊】角逐下月美國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的共和黨70歲候選人穆爾(Roy Moore,圖),周一被第5名女性指控曾被他性侵,共和黨高... 詳情
維基解密被揭向特朗普子獻計
維基解密網站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曾公開民主黨高層被盜取的電郵內容,《大西洋月刊》周一公開美國總統特朗普兒子唐納德與維基解密在大選期間的連串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