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新例可加強保障客戶 業者指仍有漏洞
許家印登中國首富
加國地產市道料明年中全面復蘇
美眾議院6民主黨議員聯署彈劾特朗普
特朗普暢談亞洲行 指不容朝鮮核敲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新例禁經紀雙重身分交易
地產監管令出籠 卑詩創全加先河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監管辦公室(OSRE BC)正式宣布提出新例,加強對地產市場消費者的保障。新例包括禁止經紀以雙重身分處理同一宗交易、經紀需向客戶公開佣金的分配安排等,令卑詩成為第一個禁止地產經紀同時代表買賣雙方的省份。有地產業界認為,即使禁止雙重身分,現行條例仍有漏洞,但認為最重要的是買家聘用可信的持牌經紀,保障自己利益。

卑詩省府設立的地產監管辦公室昨日宣布新規例,以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規例會在明年3月15日實施。

昨日公布的規例包括:要求地產經紀向客戶公開經參與買賣的經紀佣金分配安排;持牌經紀需要在提供服務之前,向客戶及未有代表的所有參與買賣者,清楚解釋其職責。

新例實施後,同一名經紀不能同時擔任買賣雙方的代理,除非在省內的偏遠地區,較難找到經紀的情況,則不在此限;卑詩省並將會是全國首個禁止經紀以雙重身分處理同一交易的省份。安省最近亦正就禁止雙重身分展開討論。

另外,經紀如在買賣中已代表交易的其中一方,則必須向另一方的客戶申明只能提供有限的支援,並讓客戶知悉有關的潛在風險。

卑詩地產監管辦公室總監諾斯沃西(Micheal Noseworthy)指:「新例可確保客戶能夠清楚了解地產經紀的角色及責任,而禁止經紀以雙重身分進行同一交易,亦能避免潛在的利益衝突甚至嚴重的問題。」他說,地產監管辦公室期望能提高客戶與持牌經紀在物業交易上的透明度。

諾斯沃西去年9月獲委任時曾表示,首要工作是解決經紀使用雙重身分處理交易的問題。他認為,雙重身分能導致利益衝突,而且有被濫用的情況,禁止雙重身分便令經紀沒法濫用制度。

代表省內2.2萬名地產代理的卑詩地產協會(BCREA)早前曾提出,禁止經紀使用雙重身分的規定,將會剝削了客戶選擇經紀的權利,並認為在自由市場,消費者應給予選擇權。大溫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主席Jill Oudil對新改變表示支持,並希望能繼續向卑詩地產議會就新例如何對公眾及我們會員的影響,作出建議。

卑詩地產監管辦公室提出是按照2016年6月,由一個獨立顧問小組就修訂卑詩省地產業界規例提交的最終建議報告來訂立。辦公室並在今年9月,就建議的新例,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諮詢,聽取業界及省民的意見。

據省府提供的資料,持牌經紀都希望能夠透過教育了解新例,因此卑詩地產監管辦公室將會要求持牌經紀完成有關新例的進修,並會在數星期內公布詳情。

 
 
今日相關新聞
新例禁經紀雙重身分交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