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何志平(左)與加迪奧(右)涉賄非洲官員,在紐約被捕。
放大
 
第69屆聯大主席庫泰薩。
放大
 

其他新聞
何志平棄醫從政 娶息影女星胡慧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港前局長何志平紐約被捕 涉替中國公司賄非兩總統

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和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代表中國一間能源公司向非洲國家行賄,上周六(18日)在紐約被捕。何志平現時正還押候審。

紐約曼哈頓署理聯邦檢察官金賢俊(Joon H. Kim)發表聲明,指「在一宗跨越全球的國際貪污案中,何志平與加迪奧涉嫌以一間中國能源企業的名義,串謀賄賂非洲政府官員。

涉案烏干達外長

剛卸任聯大主席

據法新社報道,兩人涉嫌以200萬美元(約253萬加元)賄賂乍得總統,以獲得「有價值的石油開採權」;又涉嫌將50萬美元(約63萬加元)賄款,存入烏干達外長、剛卸任的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泰薩所指定的銀行戶口。何志平亦被指向庫泰薩及烏干達總統送禮,並承諾會將一間合資企業的利潤作為回報。

有關款項是為中國一間能源公司爭取石油生意的報酬,其中部分交易是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大廳進行。當局並未披露涉事的中國能源公司名稱。

聯合國大廳交易

經紐約銀行匯款

由於賄款中有約100萬美元(約126萬加元),以捐款為名經紐約銀行系統匯款,故美國當局將兩人拘捕,並於周一(20日)公布消息。

曼哈頓署理檢察官金賢俊發表聲明:「在一宗跨越全球的國際貪污案中,何志平和加迪奧涉嫌代表中國能源集團,暗中賄賂非洲政府官員。」美國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勃朗哥亦譴責有關行為,「他們的賄賂和貪污行為,損害了我們的經濟,破壞了外界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68歲的何志平和61歲的加迪奧,各被控以違反外國賄賂條例和洗錢罪名,最高可判囚20年。

何志平本身是眼科醫生,由2002年至2007年擔任香港民政事務局長,亦曾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他的太太是台灣演員胡慧中。

加迪奧則由2000年至2009年出任塞內加爾外長。

 
 
今日相關新聞
港前局長何志平紐約被捕 涉替中國公司賄非兩總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