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看世界﹕文獻檔案看孫中山

[2017.11.24] 發表
「字裡行間─檔案中的孫中山」展覽

【明報專訊】文獻檔案是研究歷史的第一手資料,以文字、照片、聲音、影片等形式保存,是國家的珍貴文化遺產,並反映其時的歷史真像。孫中山紀念館現正舉行「字裡行間——檔案中的孫中山」展覽,透過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28份不同類型的文獻檔案複製件,包括政令、書信、電報及會議記錄等,回顧孫中山在民國時期所走過的艱辛道路,以及國民對孫中山的推崇,藉此讓公眾認識及學習孫中山不屈不撓的革命及愛國精神。

◆《孫中山先生致外交部總長王寵惠令》 1912年3月14日

禁「賣豬仔」

華人出洋打工,俗稱「賣豬仔」,鴉片戰爭後逐漸盛行,但由於規管不嚴,很多「豬仔」在國外受盡欺壓,生活艱苦。因國外華僑對中國革命的成功貢獻良多,故孫中山下令廣東都督嚴禁「豬仔」出口,並要求外交部總長王寵惠杜絕販賣「豬仔」及提出保障僑民的辦法。

◆《北京政府致霍實壽電令》 1913年8月3日

暗殺孫文

「二次革命」失敗後,孫中山組織中華革命黨以推翻袁世凱,北京政府極力打壓,甚至派人暗殺。當孫中山離開上海時,袁世凱授意親信密電香港的霍實壽,乘孫中山赴港時,設法誘使「匪首孫文」上船後施以毒手,執行者除有功勳外,又可獲獎金10萬元。

◆《孫中山先生致蔣介石函》 1924年9月9日

北伐解困

1924年孫中山在廣州改組國民黨,創建黃埔軍校及國民革命軍,籌備再次北伐。時任黃埔軍校校長的蔣介石面對陳炯明的鬥爭,主張先制裁,後北伐;孫中山在覆函中同意訓練黨軍的必要,但認為廣東危在旦夕,只有北伐才能解決困境;人心歸附,便可長驅直進。

1929年國民政府舉行奉安大典,將孫中山遺體移送南京中山陵。透過歷史照片製成的短片,可讓參觀者瞭解當時的路線及情G,以及人民對孫中山的懷念。

◆《行政院致實業部訓令》連修正〈總理紀念週條例〉1937年2月23日

紀念安排

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努力宣揚其偉人形象以團結民心。

早於1925年4月,〈總理紀念週條例〉已在廣州制定,用以規範紀念孫中山的活動安排。

1937年,行政院再作修訂,合共8條,包括各級機關每週要舉行一次、每次不過1小時、無故連續缺席三次以上須處罪等。

■「字裡行間─檔案中的孫中山」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3月28日

地點︰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孫中山紀念館

費用:免費入場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合辦,孫中山紀念館籌劃

文、圖:孫中山紀念館

[語文同樂 第282期]

更多教育
城市沙龍﹕飲食與最後的時光
【明報專訊】一碟三文魚寶雲酥,被保鮮紙牢牢包緊,送到我的面前,在醫院的病房堙C麵包糠香酥,魚皮乾脆,魚肉嫩紅,油脂隨刀切下流出,是近年吃過少... 詳情
閱讀篇章﹕時代距離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油麻地
【明報專訊】霞光摳不出半絲端倪,老人咕嚕蚖P對手下弈,腦堳o仍舊在想像昨夜推算命相的可能,和那後現代化所帶來的徬徨與蒼涼。榕樹頭闃靜[1]自... 詳情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關心校園
【明報專訊】講解語境意識、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的技巧後,今期開始提供綜合練習卷,希望幫助各位同學學以致用。 題目﹕試以古樹中學關心校園小... 詳情
綜合精練﹕做一做
【明報專訊】同學下筆前,不妨先回憶過往所學。 1.整合拓展 【整合】 目標1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