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6
    星期日

驕傲:她關心社會 擔心:要保護自己 何媽媽盼潔泓:爭公義不卻步

[2017.11.26] 發表
何潔泓(左)入獄3個多月獲保釋,何媽媽暫時放下心頭大石,但想到女兒若上訴失敗將再入獄,何媽媽希望盡量珍惜家人相聚時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最想你知道╱你是我的驕傲╱你沒有錯。」3個月前,何潔泓媽媽在女兒入獄當晚,在面書寫帖文,並附上女兒一幅傻氣的照片,「很心痛,哭過多遍,但難以排解」。3個月後,終見女兒保釋出獄,母女團圓,何潔泓卻感愧疚︰「女兒不走『正途』,要坐監,明白媽媽受很大壓力。」身旁的何媽媽卻說︰「我女兒沒做錯事,她有正義感,在社會發揮自己可以發揮的力量,這才是走『正途』。」眼見年輕人付上代價,何媽媽寄語,「爭取公義,毋須勸他們卻步,但要勸他們用『聰明』的方法去爭取,教會他們保護自己,是父母的天職。」

明報記者李以莊

「為什麼不換衣服?」何媽媽周六甫見到女兒便問,何潔泓回說︰「你拿給我的嘛。」何潔泓身上的綠色毛衣,是何媽媽周五拿到法院,讓保釋出獄的她替換的,何潔泓穿著步出終審法院,翌日還是披荂C愛女心切的何媽媽說,一看見女兒步出法院,「淚流滿面,總算見到她出來」。

聞女兒獲保釋 「第一時間是驚」

何潔泓與參與「反東北」示威的另外12人,去年2月被判非法集結罪成,完成社會服務令後,律政司覆核刑期,今年8月15日,法庭裁定律政司得直,何潔泓等被改判入獄8至13個月。「其實都預了有這麼一天,但想不到刑期那麼重」,何媽媽說,自女兒入獄以來,一直心神不寧,至上周一獲律師通知終審法院有機會批准保釋,「第一時間是驚,不知道為什麼,但很快變開心」。對比媽媽的憂喜交集,獄中的何潔泓從收音機聽到消息後更直接,「開心到尖叫」,靠在媽媽身旁的何潔泓笑說。

女兒出獄後,何媽媽想過下廚,但最後還是依女兒去了「日式放題」。判刑前一個月,是何潔泓26歲生日,去了「放題」慶祝,何潔泓說︰「在監獄也很想很想吃,決定出來第一頓,要媽媽和妹妹等去『放題』任食。」何潔泓獲釋第一晚也沒跟媽媽回家,何媽媽卻沒所謂,好像一切都順茖潃虓R女。何家一對孿生姊妹都有紋身,妹妹何潔明更是幾近劃滿全身,何媽媽亦不讓兩女專美,低調地把一道天文學公式紋在腳踝,寓意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我也經歷過失望,明白不是有好的理念就有好結果,期望兩個女兒開心便好。」

母為離婚覺虧欠女兒

何潔泓:非溫室長大才練就堅強

何媽媽早年離婚,獨力帶大兩姊妹,何媽媽仍覺心中有愧,「不能給兩姊妹正常家庭,知道她們可能會不開心,很內疚」。身旁的何潔泓聽荂A反過來為媽媽打圓場︰「我成長環境是比較坎坷,但正因不是溫室長大,才練得堅強。」兩姊妹長大後,何潔泓踏上社運路,何媽媽去警署辦保釋已成日常生活一部分;妹妹周遊列國,少小離家,遺下何媽媽終日與狗作伴,何潔泓不無愧疚︰「兩女兒不走『正途』,知道自己要坐監,明白媽媽受很大壓力」。這次輪到媽媽為女兒辯護︰「我女兒沒做錯事,她有正義感,在社會發揮自己可以發揮的力量,這才是走『正途』,不算有錯。」

一代年輕人關心政治,卻反被政治「關心」了︰有的背負官司,更有身陷囹圄,在囚社運孩子的家長,不獨何媽媽一人。「社會變成這樣,年輕人被迫關心社會,希望社會知道︰他們都是乖孩子」,何媽媽說,自女兒參與社運,她便留意時事,「最起碼要知道孩子為某個議題發聲是對還是錯。」然而,眼見年輕人真的付上代價,何媽媽寄語,「爭取公義,要和各方勢力對抗,不需要勸他們卻步,但要勸他們用『聰明』的方法去爭取,教會他們保護自己,是父母的天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東華選區和山頂選區今日補選,前者有民主黨伍凱欣、報稱獨立的小學校長呂錦強和行政主任劉舒燕3人競逐,後者由自由黨楊哲安... 詳情
「一榮皆榮 一損俱損」 林鄭促警員注意言行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學院昨舉行結業會操,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話,指「一榮皆榮、一損俱損」,提醒警員注意言行,強調不可容忍... 詳情
棚仔民間方案澳洲獲獎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的布販市場「棚仔」於2015年傳出清拆消息,惟政府至今未有行動。民間提出的搬遷方案早前獲得香港規劃師學會2017年年...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龕場下月30日起可申請牌照,政府上周公布龕場免補地價的截數日由1990年推遲至2014年6月18日,預料最多有131 個私營... 詳情
被欺凌兩年 陰霾纏廿載
【明報專訊】一個坐10多人的班房中,幾個男生圍茪@個女生,不停罵她「死肥婆」,又笑她「你咁肥都拎唔到炾捸v、「阻住晒」。 導師Sy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