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7
    星期一

1/4油旺樓宇 地積比用盡

[2017.11.27] 發表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今年5月在旺角及油麻地兩區,展開為期兩年的地區規劃研究,探索舊區重建新策略。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天表示,根據初步研究資料,區內樓宇約有四分之一、即超過800幢樓宇已用盡地積比率,甚至達到「負數」,超出現行城市規劃及法例所准許的發展密度限制;若要重建區內800多幢舊樓,估計將錄得近1380億元財務虧損。他說,需要以全面方式推動市區更新,除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的「4R」工作,亦需加入「改造重設」的新策略。

市建局目前正就「油旺」兩區展開地區規劃研究,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有關研究範圍面積約212公頃,涉及3350幢樓宇,平均樓齡高達48年,當中九成樓宇樓齡超過30年,近半數樓齡更超過50年,目前正進行第一階段工作,就區內樓宇的樓齡、規劃布局、人口分佈、環境、基建設施及交通容量等研究,以了解「油旺」兩區的老化程度。

市建﹕倘全重建蝕逾千億

韋志成說,初步研究資料顯示,區內樓宇約有四分之一、即830多幢樓宇已用盡其地積比率,甚至已達「負數」,以致建築物一般體積大,單位密密麻麻、樓宇之間距離窄,空氣流通情G差。他指若以現時補償政策估算,單是重建區內800多幢舊樓,市建局將面對近1380億元財務虧損。

韋志成續說,若不展開重建,而是為舊樓復修,參考市價每平方呎的復修金額介乎1000至2000元,很難期望舊樓業主願意自掏腰包,為大廈及單位全面復修。他又指油旺兩區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最高達10萬人口以上;而研究範圍內有一半居民是當區的自住業主,市建局要進行市區更新,需面對區內發展密度高、缺乏大型公共屋h作安置調遷等問題。

更多港聞
冒險探身抓緊事主 角力20分鐘 8警天台邊救回 企跳漢道謝
【明報專訊】年輕男子上周六(25日)因家事不順於銅鑼灣恩平道一唐樓企圖跳樓輕生,適逢港島區遊行令接報的消防車稍遲到場;接報的機動部隊警員恐怕... 詳情
建造業創新中心後天開幕 展示新技術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的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將於後天(29日)正式開幕,中心位於建造業議會九龍灣訓練中心地下,佔地1萬平方呎,將會用來收集、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煤氣投資3.5億元,在將軍澳堆填區興建全亞洲最大沼氣處理設施,將沼氣轉為天然合成氣,與煤氣混合使用,每年減少碳排放5.6萬公... 詳情
九成市民不知「春翅」來自瀕危鯊 環團促強制標籤魚翅鯊種
【明報專訊】香港是魚翅貿易的重要樞紐,有關注瀕危鯊魚的組織昨發表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三成受訪者能識別雙髻鯊屬瀕危物種,但知悉雙髻鯊魚翅「春翅」...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數字,今年首3季涉及貨車的交通意外共有2502宗,導致3418人傷亡,當中35人死亡。針對貨車的違例問題,警方今日起一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