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8
    星期二

李明哲顛覆罪判囚5年不上訴

[2017.11.28]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民進黨前義工、NGO工作者李明哲被大陸控告「顛覆國家政權」一案,今在湖南岳陽市中級法院宣判,李明哲被判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這是台灣公民被控此罪的首例。同案另一被告、湖北人彭宇華被判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兩人均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湖南岳陽市中級法院今早在官方微博轉播庭審情形,又指李明哲和彭宇華兩名被告的親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記者及各界群眾代表等30人旁聽。

原本在台灣社區大學擔任學程經理人的李明哲,今年3月由澳門入境廣東後失蹤,5月遭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補,9月11日岳陽中級人民法院就案件進行一審,李明哲當庭認罪。

當時法院起訴書指控,李明哲在2012年12月起,先後擔任湖北居民彭宇華創辦的網絡群組管理員、群主。

兩人透過網絡平台和線下聚會,組織成員「插手、炒作」近年內地發生的熱點事件。

起訴書提到,彭、李兩人在2012年10至11月間,多次討論決定成立以「建立政黨、推翻國家基本政治制度」為目標的組織 ──「梅花公司」,由彭宇華全面統籌擔任執行經理,李明哲擔任執行副經理。

李明哲妻赴湘聽審 前立委被拒入境

昨晚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飛抵湖南長沙,同行的有前立法委員王麗萍、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之女施笳,以及海峽交流基金會資深高級專員陳穎慶、高級專員丁美君,其中王麗萍被陸方以證件遭註銷為由,拒絕入境,並將其遣送至香港。李凈瑜赴岳陽途中,發出聲明,對王麗明被拒入境一事稱,「我無語。我不禁又想到李明哲的命運。」台陸委會也對事件不滿,並派員至香港機場協助。王今天凌晨經香港返抵台灣。

更多中國新聞
在美造「牢籠中的劉曉波」  雕塑家陳維明﹕「仍活在我們心中」
【明報專訊】曾製作刻畫六四事件大型浮雕的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在美國完成「牢籠中的劉曉波」雕塑,雕塑完成後會放到自由雕塑公園。陳指劉曉波已成為中... 詳情
京再揭幼園針拮學童
【明報專訊】內地幼園虐童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日北京朝陽區一間幼稚園被揭發幼師「針拮幼童」,其中8名家長已經報警,警方錄取口供後,已請家... 詳情
涉郭伯雄徐才厚案 軍委政工部前主任張陽吊頸亡
【明報專訊】因涉及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受查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張陽(圖),上周四(23日)上午在家中自縊死亡。... 詳情
兩貨輪珠江口相撞 12船員失蹤
【明報專訊】兩艘貨輪昨日凌晨3時在珠江口伶仃航道海域相撞,其中一艘沉沒,船上14名船員中12人下落不明。相關部門仍在搜救中。福建平潭籍散貨船... 詳情
月中偵破的陜西漢代u弋夫人古墓被盜案牽出的系列盜墓案,涉及內地不少名流。其中包括甘肅天水的商人張×平,他有自己的私人博物館,名下還有多個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