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調查:領展再賣商場 逾九成人不滿

[2017.12.04] 發表
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發言人陳淑淇(左三)聯同關注團體代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右四)、梁耀忠(右二)、前議員劉小麗(右三)、屯門區議員及友愛h居民,將「嬲嬲」圖案貼在印有領展將拆售街市的相片上,表達不滿政府就領展再次出售商場街市一事不聞不問。(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領展上周宣布將出售旗下17個商場及街市。一項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市民不滿意領展再次出售商場街市,超過七成受訪者不滿意領展出售民生設施後政府沒有回應。有區議員擔心領展拆售商場後,物價會進一步上升,更難滿足居民需要。

逾七成不滿政府不回應

「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上月以網上問卷及街訪形式訪問1074名市民,91.8%受訪者不滿意領展再次出售民生設施,73.3%受訪者不滿意政府未有回應事件。85.9%及79.7%受訪市民擔心領展出售民生設施後,日用品及食物價格會愈來愈貴,以及小店愈來愈少。調查亦指出,58.5%受訪市民認為政府全面回購領展。

區議員憂大幅加租打壓小店

這次出售的商場,包括由屯門安定及友愛h兩商場合併而成的H.A.N.D.S。屯門區議員譚駿賢表示,該商場於2013年以5億元大翻新後,定位已不是區內居民,不少店舖續約時都加租兩至五成不等。友愛h居民林明恩表示,商場翻新後買1斤菜也貴了2、3元,又稱街市不是服務當區居民「是極為荒謬」。譚駿賢擔心這次領展以50億元拆售該商場,新買家會大幅加租,把投資成本會轉嫁商戶,變相打壓區內小型店舖,同時物價上升亦會令居民無法在區內購買日用品。

10商場連街市售出 9屬貧窮區

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發言人陳淑淇表示,17個轉售項目有10個連街市一併售出,當中9個位處貧窮率較高地區,而政府對於領展再轉售街市一事不聞不問,是漠視基層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她促請政府回應市民訴求,回購領展出售的街市。

小麗民主教室主席、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表示,部分出售的商場設有安老院舍及殘障人士院舍,令人擔心若租金上升院舍是否能持續營運。立法會議員兼葵青區議員梁耀忠則表示,葵興商場早前拆售後出現租金上升及管理不善,更以興建大型超市代替街市,促政府盡快回購領展。

領展﹕租金致物價上升並不成立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他上周三已向領展要求與新買家見面,但至今仍未獲回覆。他表示,將於周三立法會大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回應如何確保房委會履行《房屋條例》,為公屋居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領展發言人表示,早前有政府部門及社區組織做物價調查,顯示公營街市物價反而較私營街市貴,因此所謂租金引致物價上升之說並不成立。發言人又表示,香港是自由經濟市場,私營方式較靈活具彈性,能夠透過優化零售物業設施及服務,積極回應顧客的期望,造就更多商機,與時並進;物業買家亦已表示,將運用其經驗繼續優化及提升商場,為地區注入動力,滿足社區所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日是國家憲法公布35周年,中聯辦網站昨刊登主任王志民的文章,呼籲本港加強憲法宣傳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他形容憲法是「治... 詳情
姚松炎轉戰九西 郭永健落戶新東 曾健超昨稱仍在考慮
【明報專訊】立法會4席出缺議席補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民主派內部協調新界東和九龍西參選代表的初選機制,將於今日中午截止報名。九龍西預料最少有3... 詳情
【明報專訊】選管會上周五刊憲,確定立法會4個懸空議席的補選定於明年3月11日舉行,提名期下月16日至29日,由於補選日期正值北京人大及政協兩... 詳情
「反威權」遊行2000人參與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和社民連等多個政團昨再發起「反威權」遊行,聲援在囚或面臨官司的社運人士,主辦單位指有2000人參加,與警方稱遊行最高峰有... 詳情
黨政分工 民主黨否決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未能通過黨政分工的動議。「黨政分工架構重組」的修章議案獲得64.7%在席會員支持,未能達至公司註冊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