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美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加不追隨 使館續留特拉維夫

[2017.12.07]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繼續訪華行程﹐在廣州陳家祠為醒獅點精。(加新社)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美國特朗普政府周三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全球領袖呼籲中東和平﹐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有發言﹐敦促各方冷靜。

加拿大政府呼籲當地加拿大人小心﹐提防反美國示威活動。特朗普政府改變美國在中東地區數十年的政策﹐準備搬遷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預計當地有抗議活動。

在巴勒斯坦人眼中﹐以色列要求建都耶路撒冷﹐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等於偏袒以色列。

巴勒斯坦希望﹐以色列歸還它在1967年佔領的東耶路撒冷﹐作為巴勒斯坦首都。

但特朗普宣稱﹐數十年來﹐中東和平未能締造﹐現在就是時候﹐透過一個新途徑解決問題。他說﹐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只是承認明顯的現狀。

消息來源對加新社說﹐方慧蘭周一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通電話﹐得悉此事。兩人本周在布魯塞爾北約組織總部會議上見面﹐蒂勒森聽到全球領袖們的意見。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址﹐加拿大大使館留在特拉維夫﹐渥京政府對耶路撒冷的政策沒有變﹐它說耶路撒冷的定位﹐只能通過和平談判確定。

外交部長方慧蘭說﹕「我們竭力締造持久的中東和平﹐包括建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說﹐顯然特朗普的舉措沒有建設性﹐加拿大應表明立場。

聯邦保守黨沒有置評﹐也許它在以色列問題上碰過壁。

加拿大猶太社區組織與倡權者指出﹐聯邦執政自由黨應仿效特朗普。

更多要聞二
父祖輩移民明年有新方法 優化現行「隨機抽籤」模式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今年第2輪「隨機抽籤」中籤者遞交移民申請資料限期,明天截止,移民部表示﹐明年將繼續推行「... 詳情
伍鳳兒避談杜魯多訪華糗事 只強調加中「探索」自貿談判
【明報專訊】正隨總理杜魯多訪華的華裔國會議員伍鳳儀(Mary Ng)昨日透過電話越洋表示﹐加、中將繼續就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雙方將不斷為達成協...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明年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總理杜魯多準備在會上提倡女權﹐可能激發有關性、生育健康權利等問題的辯論﹐... 詳情
(廣州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在廣州出席《財富》全球論壇時說﹐加入一個議程﹐與中國洽談自由貿易協議﹐沒有無法克服的障礙。 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