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8
    星期五

加中經貿關係與人權捆綁 學者批渥京跳不出「藩籬」
未能啟動自貿談判 聯邦沒做好準備

[2017.12.08]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訪華,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加新社)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是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未能如預期正式啟動與中國政府的自由貿易談判,懷雅遜大學加中商業與發展中心主任林小華教授指出,加中自由貿易談判沒有啟動,更深層的原因在於加國政府沒有做好準備。

林小華教授在懷雅遜大學任教國際商務和創業學,在他看來,總理杜魯多訪華沒有正式啟動加中自由貿易談判,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他說︰「人權、環境和勞工等議題,關乎加拿大公眾的利益,也反映了加拿大媒體對政府決策層施加的影響。但更深層的原因是加拿大政府沒有準備好,沒有在研究分析的基礎上制訂貿易談判的條款來保障加國的商業利益。」

林小華指出,很多加拿大人擔心的是,加中自由貿易協議將導致加拿大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加大,擔心中國國企進入加拿大將對加國部分行業的工作職位構成威脅等,但加拿大政府的態度不明確,沒有在與廣大公眾開展充分的對話、公開和透明的基礎上做好與中國啟動自由貿易談判的準備。

兩屆政府因人權議題裹足

亞太經濟研究專家張康清也認為,加國政府沒有按照外界預期的正式啟動貿易談判,很顯然是準備工作沒有到位。

他指出,無論是現任聯邦自由黨政府執政,還是前任聯邦保守黨政府執政,加拿大在過往10多年來一直沒有跳出一個怪圈,那就是將加中兩國的經貿關係與人權捆綁在一起,以致加中關係沒有太大的突破。

張康清質疑說︰「為什麼要兩全其美呢?為什麼不可以多頭並進?根本不應該讓某一個環節阻礙另一個環節,讓人權對話影響經貿關係。」

他還指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值得加拿大借鑑,因為美中兩國均有實用主義的理念,在共同的前提下能夠求同存異。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是次訪華,還引發了加中兩國的媒體大打輿論戰,對此,林小華教授認為,兩國媒體實際上均從本國利益出發,表達了不同的價值觀。

他說︰「中方的憤怒不是針對杜魯多的,而是針對加國媒體對中國現狀的不了解,將中國稱為專制國家。實際上,中國的這屆領導人,在體制方面,可能是比過往專制,但其實施的富民政策,卻更有利於百姓。在這方面,我認為加拿大媒體對於中國的了解是不夠的。」

他又說︰「媒體的功能之一就是表達不同的聲音,加拿大媒體代表了民眾的意見。中國媒體的有些說法確實是過分的,不應該火上澆油,這對兩國關係毫無幫助。」

更多要聞二
加中環保磋商取得進展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聯邦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說﹐加拿大與中國在環保法律法規的磋商方面取得良好進展﹐那也是在... 詳情
英國脫歐達初步協議
【明報專訊】在歷時6個月的艱難談判之後,英國與歐盟(EU)已在周五就英國脫歐(Brexit)達成初步協議。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 詳情
南加州山火逼近富人區
【明報專訊】南加州周一發生山火,焚燒至昨日仍未受控制,最少有6處火頭,目前已超過20萬人被撤離,三百多棟建築物被焚毀,整個火場地區有近250...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加拿大人等待接受醫療服務的輪候時間正愈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