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1/3申請獲評審 業界批程序繁複

[2017.12.11] 發表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署資料顯示,截至本月初共有約750間企業申請科技券,當中只有268宗(約1/3)獲評審。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批評,科技券申請繁複,大部分中小企均感無所適從,甚至以為必須經科技顧問才能申請科技券,建議政府制訂供應商「白名單」,同時簡化程序。

計劃初期七成因文件不全打回頭

根據資料,目前未獲評審的400多宗申請,當中約130宗因欠缺公司註冊文件或商業登記證等主要文件而未能處理,約100宗需待申請者提供補充資料。而早於今年8月,創科局長楊偉雄亦發表網誌,指計劃推出初期,七成申請因為文件不全而打回頭。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政府將申請程序「簡單複雜化」,造成科技券反應未如理想,且令不良分子有機可乘。「之前都接過業內人士反映,指有人以違規,甚至有可能違法的方式做生意,令營商環境變得不公平。」莫乃光認為政府需檢視已批出項目,保障公帑用得其所,長遠亦應簡化申請流程,「政府不要覺得有問題便停止計劃,這樣只會令中小企、資訊科技業雙輸」。

倡訂供應商「白名單」簡化手續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則指出,不少中小企因需先行墊支,以及索取報價過程太繁複而卻步,故建議創科署應為常見資助項目制訂供應商「白名單」,或將過往成功個案的報價單整理成資料庫,中小企只需索取一份認可報價,從而簡化申請手續,鼓勵更多中小企申請科技券。

更多要聞
郊遊奪命 半月第3宗  游小島觀光 大狀回程溺斃 
【明報專訊】曾處理多宗刑事案訴訟的大律師潘英賢,昨與友人遊船河至大埔印洲塘海岸公園上岸「遊山玩水」,其間他和友人在紅石門游泳至對岸小島欣賞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昨日清涼天氣下發生涉及「遊山玩水」奪命意外,急症科醫生馮顯達提醒,行山及游水對體能要求大,近日氣溫下降,市民在水中游泳體溫下... 詳情
泛民立會外紮營  抗修改議事規則
【明報專訊】本周三的立法會大會將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民主派今傍晚將發起留守行動,在立法會外紮營留守至周三大會。泛民主派議員、被取...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港澳基本法研究會年會時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無法迴避,稱未來20、30年研究和實踐基本法... 詳情
迷你倉檢2000萬元毒品 警拘3人
【明報專訊】聖誕節臨近,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情報調查,上周五(8日)晚於葵涌葵榮路40號一工業大廈外埋伏,截查步出可疑青年,在其攜帶膠袋內檢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