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大狀﹕申請者知情 或要負刑責

[2017.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有科技公司聲稱可代科技券申請者索取其他公司報價,變相肯定中標;有大律師警告,如科技券申請者對「圍標」事宜知情,亦有可能要負上法律責任,中小企不能以交給顧問或中介處理為由開脫。

競委會首宗入稟 即控IT圍標

《競爭條例》生效至今約兩年,競爭事務委員會(下稱競委會)於今年3月底首次啟動法律程序,目標正是資訊科技業,指有科技公司涉嫌為滿足客戶招標要求,找來其他公司提交虛假標書。

大律師何旳匡解釋,如果競委會在蒐證後,發現一眾科技公司早有協議,透過提供虛價報價單以內定中標者,即涉及圍標,違反《競爭條例》;有關條例屬民事性質,由競委會控告一眾涉事科技公司,一旦控告成功,競爭事務審裁處有權判處罰款,金額最高可達涉事公司3年營業額的一成,並可取消有關人等擔任公司董事的資格,及判處支付損害賠償,或發出其他命令,以終止或補救有關違例行為。

可控串謀詐騙 執法門檻較高

「申請者成功申請資助,從中獲得好處,相反政府蒙受損失,所以有可能觸犯法例。」他又稱,如果申請科技券的中小企事先對有關手法知情,則有可能觸犯串謀詐騙,惟此屬刑事罪行,執法門檻較高,「需要創科署交由警方去查,視乎證據是否足夠,才可決定能否控告」。

更多要聞
郊遊奪命 半月第3宗  游小島觀光 大狀回程溺斃 
【明報專訊】曾處理多宗刑事案訴訟的大律師潘英賢,昨與友人遊船河至大埔印洲塘海岸公園上岸「遊山玩水」,其間他和友人在紅石門游泳至對岸小島欣賞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昨日清涼天氣下發生涉及「遊山玩水」奪命意外,急症科醫生馮顯達提醒,行山及游水對體能要求大,近日氣溫下降,市民在水中游泳體溫下... 詳情
泛民立會外紮營  抗修改議事規則
【明報專訊】本周三的立法會大會將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民主派今傍晚將發起留守行動,在立法會外紮營留守至周三大會。泛民主派議員、被取...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港澳基本法研究會年會時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無法迴避,稱未來20、30年研究和實踐基本法... 詳情
迷你倉檢2000萬元毒品 警拘3人
【明報專訊】聖誕節臨近,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情報調查,上周五(8日)晚於葵涌葵榮路40號一工業大廈外埋伏,截查步出可疑青年,在其攜帶膠袋內檢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