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王振民:立23條無法避

[2017.12.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港澳基本法研究會年會時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無法迴避,稱未來20、30年研究和實踐基本法時,要同時研究如何在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問題。

稱中央依法行使「全面管治權」

王振民在總結發言時表示,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源於國家主權,並非新概念,自1997年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就是恢復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強調嚴格依據憲法和基本法,而不是在憲法法律之外漫無邊際地行使「全面管治權」,同時強調特區高度自治權,並非不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王振民說,未來20、30年研究和實踐基本法時,要特別關注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之間的關係等,還要研究如何在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問題,當中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形容有關問題是無法迴避。

更多港聞
迷你倉檢2000萬元毒品 警拘3人
【明報專訊】聖誕節臨近,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情報調查,上周五(8日)晚於葵涌葵榮路40號一工業大廈外埋伏,截查步出可疑青年,在其攜帶膠袋內檢獲... 詳情
青山公路覆核未判樹已斬  政府﹕與核准平整工程範圍重疊
【明報專訊】屯門居民司法覆核青山公路青山灣段擴闊工程案未完結,惟部分屬擴闊工程範圍內的樹木被斬、斜坡被削。路政署證實,有私人發展商作平整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據路政署網頁,青山公路青山灣段是連接掃管笏、黃金海岸、咖啡灣、青山灣及三聖墟一帶主要道路,署方為配合屯門東發展及應付青山公路未來... 詳情
馮檢基初選論壇被「圍攻」 反擊稱回歸後沒提「又傾又砌」
【明報專訊】立法會4席補選提名期下月中展開,負責協調民主派參選代表的民主動力,昨為擬出戰九龍西和新界東者舉行初選論壇。九龍西方面,現年64歲... 詳情
【明報專訊】擬出戰新界東補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獨立張秀賢和工黨郭永健,昨在民主派初選論壇上交戰。曾任立法會議員的范國威也成攻擊對象。范國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