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馮檢基初選論壇被「圍攻」 反擊稱回歸後沒提「又傾又砌」

[2017.12.11] 發表
兩場初選論壇昨結束後立即投票,讓每區逾百名政團代表選出屬意人選;政團投票佔初選機制10%評分。民主動力稍後會做民調,及舉行市民參與的實體投票,兩者各佔45%評分,然後定出民主派代表出選九西及新東補選。(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4席補選提名期下月中展開,負責協調民主派參選代表的民主動力,昨為擬出戰九龍西和新界東者舉行初選論壇。九龍西方面,現年64歲的民協馮檢基被兩名對手「圍攻」,民主黨袁海文批評馮「永續參選」,拒讓新人接棒,獨立姚松炎則質疑馮不能團結民主派。馮檢基反駁,自己是經民協內部選出才參加初選,反問「民主動力會否說今次初選,只限18歲才可以參選?」對於被質疑路線保守,他指民協自回歸後已沒提過「又傾又砌」立場。

政團投票佔10%評分

論壇昨於城市大學舉行,九龍西和新界東環節分別於上、下午舉行,由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任主持。有逾百名政團代表出席,他們在論壇結束後投票選出屬意人選;政團投票佔初選機制10%評分,結果將於下月15日、即官方提名期前一天公布。至於初選其餘兩部分,隨機電話調查會在本周展開,維時一個月,實體投票則於下月14日舉行,各佔45%評分。

馮﹕轉戰新界西是選舉策略

馮檢基去年換屆選舉空降新界西但落選,袁海文昨在互相質詢環節批評,馮去年已離開九龍西,現時卻「有補選便返來」。

馮稱民協從無離開九龍西,自己去年轉戰新界西只是選舉策略,但承認策略失誤。被褫奪建測界議席、現擬轉戰九龍西的姚松炎,質疑馮檢基在政治光譜上有偏側,不能成為民主派最大公約數;馮回應指初選已能集結民主派光譜。

任嘉賓的中大學者陳健民在提問環節質疑民協「又傾又砌」路線,「中共搵你(香港)傾時寧願搵民主黨,如果砌的時候就是社民連、眾志」。馮檢基說,民協自香港回歸後已再無提過「又傾又砌」,但此說法隨即引來部分在席者嘩然。他續指何時應該傾或砌,是各政團自己衡量,每個政團有不同角色,民協不是做前鋒,而是做「中場、中鋒」。

姚松炎﹕轉九西是臨危受命

陳健民亦分別質疑姚松炎此前對是否參選的立場搖擺,袁海文則缺乏知名度。姚強調自己轉戰九龍西是獲民主派「臨危受命」,非只依自己意願;袁說不認為知名度是判斷候選人的唯一標準,又指自己過往從消費者權益個案中,能提出政策建議。

陳健民向3人問及,各人是支持一國兩制的民主回歸派、自決派還是港獨派。馮檢基稱,應以「非建制派」作團結基礎,不應分派別;袁海文強調反對港獨,自己支持民主回歸派,但不喜歡「非建制派」的稱號 。姚松炎稱,香港應以一個高度自治城市的身分,與國際聯繫。

更多港聞
鄭泳舜獲建制群星拱照
【明報專訊】有意出戰九龍西補選的民建聯鄭泳舜,以及積極考慮戰新界東的工聯會鄧家彪,昨日都分別有不同的活動。鄭泳舜在多名重量級建制派人士「群星... 詳情
為省錢一罐頭頂兩餐  綜援母食出兩高
【明報專訊】衛生署早前公布未來患心血管病分析,顯示較多低收入人口達高風險水平,與政府將巿民患三高等歸因「吃山珍海味多了」的分析明顯不同。有綜...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調查發現,低收入家庭的肥胖人口比例較高,心血管病高風險人口比例亦較高。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貧窮人口未必不夠錢買食物... 詳情
海洋公園酒店延至6月開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本預期今年第4季開幕,現延遲近半年至明年6月中。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總經理孔憲榮解釋,開幕時間受工程人手及天氣影... 詳情
江豚屍擱淺 兩月3宗
【明報專訊】一條江豚昨在西貢橫洲岸邊擱淺,市民發現報警。警員趕至調查,並聯絡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派出專家團隊到場了解,證實江豚已死亡,團隊人員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